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注贫困生,彰显思政教育人文关怀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12日     浏览量:

    今年暑期,外国语学院结合就业跑点和社会实践走访贫困生家庭,学院主动为贫困生安排定岗实习,制定相关关怀措施,完善奖贷勤免补资助体系,充分彰显思政教育的人文关怀精神。
  
    走访贫困生,看望学生家长 


石书记看望学生家长


送慰问品

    近日,外国语学院副书记石秀光和学生处资助工作相关人员,冒着酷暑高温深入寿县农村,对贫困生进行家访慰问,并为贫困生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英语2008-3班卞正武同学家住寿县安丰镇油坊队,父亲卞要胜农忙时在家干活农闲时就外出打工,母亲王玉美在家务农。卞正武兄弟三人,一个弟弟在部队当兵,一个弟弟也在读书。石书记一行至此,与家长深入交谈,耐心地向学生家长介绍国家、学校的各项新资助政策措施,详细了解家庭经济、生活状况,通报了学生在校学习、接受资助等情况,并表达了学院的慰问。学生家长深受感动,学生备受鼓舞。
    暑假期间,外国语学院还结合就业外联工作和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江苏、安徽等地进行贫困生摸底,深入贫困生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看望学生家长。走访活动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获取了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和基础材料。

    暑期常联系,关爱在心间
    暑期,外国语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通过飞信、QQ、微博等方式与学生们保持联系,做到“暑期常联系,关爱在心间”。辅导员们及时了解和关心家庭遭遇变故的学生,并积极跟踪困难认定学生的家庭现状和暑期生活情况。
    英语09-1班浙江籍方信忠同学,是个勤奋上进的男生。今年,因家庭突遭意外,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前后失去了母亲和父亲。上学期学院为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暑期,辅导员在与该生的联系中得知,他没有被巨大的悲痛打到,他一边照顾年迈的爷爷料理父母的后事,一边打工挣钱以凑齐新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学院了解了这些情况,及时关心和帮助他,鼓励他克服困难,努力学习。辅导员张学森老师已经和学校资助中心联系,正在准备材料,积极为他申请减免学费。
    一些想在暑期打工或者工作实习的学生,也在学院和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定岗实习、实践帮扶。英语2009-2班田贤敏同学经辅导员介绍在淮南找到了一份家教,2009级王培培同学通过学院联系暑期为市直机关幼儿园小朋友做口语老师。2008级十名大学生则在江苏启东马承英语培训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英语教学实习。
    辅导员们能够及时了解并经常询问学生们在暑期的实践实习情况,常联系常叮嘱,让学生在关爱中成长。

     体会贫困,懂得幸福
     暑期伊始,何云鹏、肖婷两位辅导员带领十几名大学生深入芦集中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帮扶贫困儿童”的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书包文具和每人200元的慰问金。大学生们通过眼见耳闻,体验农村孩子求学的贫困与艰苦。他们在真实的情感体验中懂得幸福,进而树立珍爱生活的意识,培养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暑期,一些学生工作助理还在老师的安排下调查本院贫困生情况,了解贫困生的生活情况,了解学校和社会关注贫困生的措施,积极设计本班帮扶贫困生的方法。
    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贫困生资助工作,采取“奖、贷、勤、免、补”等各项政策措施,资助困难大学生。学院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等制度,重视对贫困生的“励志”和感恩教育,携手促进贫困生成长成才。近年来涌现出张峰柔等一批自强不息的大学生、范秀芳等一批主动帮扶贫困生的优秀学生党员。学院党政积极关心贫困学生群体,思政教育充分体现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