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日本国立大阪大学细谷行辉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6月05日     浏览量:

    5月31日下午,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日本国立大阪大学细谷行辉教授、立川真纪绘博士在明理北103教室作了3场专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王宗华主持,学院7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摄影:汪南雁)

    讲座分学生专场和教师专场两部分。在学生专场,立川真纪绘以“大学以及商务场合的异文化理解”为题,从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角度分析探讨了中日文化的差异。随后,细谷行辉结合从事语言文化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经验总结,从语言以及文化的角度分析探讨了自己对日本的认知。这两场讲座让同学们对日本以及日本社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知。

    在教师专场,细谷行辉作为网络教学支持服务系统“WebOCMnext”的研发者,进行了“高机能e-Learning学习系统”的操作演示,并分析探讨了“Active Learning”的最新动态以及可能性,带领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体验了最前沿的网络教学支持服务系统的各种功能,为大数据时代下的外语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细谷行辉,男,大阪大学语言文化研究科教授兼网络传媒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语言文化以及网络教学方面的研究,发表相关专著10多部,论文30多篇,在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近20余场,担任日本e-Learning教育学会会长、日本德语信息学会会长、日本数字化学会会长等多项职务。

    立川真纪绘,女,大阪大学网络传媒中心讲师。主要从事商务日语交流方面的研究。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汪南雁、宫耀,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