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刘兵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浏览量:

    11月8日下午,应科技产业处、外国语学院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刘兵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理工高校外语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学院30余位青年教师和英语专业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现场(摄影:宫耀)

    刘兵从全国英语专业发展的现状、挑战和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指出除了培养专业技能外,还要引导差异化发展,要有特色、有不同,增加学生在能源、煤炭、旅游等方面的知识储备。同时,在课程设置上要加强合作;建立交流、实习基地,鼓励学生参与外事活动;尽快建立完善翻译人才队伍数据库等。他和与会教师进行深入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大家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刘兵,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山西省教名师、省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负责人。山西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山西省高校外语协会副会长、山西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教育。研究成果:近年来在《中国外语》、《现代外语》等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国家规划教材2部);主持完成国家软科学课题1项、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国家社科研究基金子课题1项,教育部大学英语研究课题2项,“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课题1项,其他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中国外语教育与研究中心重点课题1项,省级研究、教改课题6项。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张楠、宫耀,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