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首次赴新疆开展“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浏览量:

    7月20日至8月10日,在校领导关心指导、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等部门支持下,2018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围团队、我校“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9名大学生志愿者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开展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形式丰富多彩,队员团结协作,深受当地居民喜爱,得到政府支持。

    这次暑期实践专项活动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安徽高校共有4支团队入选。我校首次入选的1支团队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秀光担任指导老师、9名外国语学院少数民族和汉族大学生共同组成。此次专项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充分发挥语言类专业大学生的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引导大学生身体力行助力脱贫攻坚,提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贫困落后地区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动者和青少年儿童的普通话水平,

队员在农牧民夜校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队员在当地农牧民夜校教授村民普通话(摄影:郑明)

    介格得布拉格村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是蒙古族、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民族居住村,村里百分之八十的村民不会流利地使用普通话。实践团队员利用每周三的村农牧民夜校向当地200多户村民们教授普通话,利用语言文字游戏、阅读写作训练、演讲、诵读、对话等多种形式,激起村民们的学习兴趣,免费发放学习普通话的资料200余册,宣传普及普通话。活动期间,还向当地村民介绍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

    期间,实践队员们在乌图布拉格镇政府劳保所协助工作人员录入镇、村居民医保数据,帮助驻村扶贫工作队整理贫困户档案,向贫困户宣讲已经享受到的惠民政策,矫正扶贫手册中错登、漏登的信息。队员们还组织暑期在家的青少年排练歌舞节目《国家》,并在村里进行了集体表演。

这次暑期实践专项活动实现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切实增强了民族团结教育效果,加深了大学生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脱贫攻坚形势的了解。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其琴、张学森,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