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两场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浏览量: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义军)

 

5月31日下午,应社会科学处与外国语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詹全旺教授来我校举办两场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业务副院长陶全胜主持报告会。学院有关领导和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题为“外语学习中的批判性思维”的学术报告中,詹全旺以中美贸易战(trade tensions)的翻译引入主题。报告着重探讨了critical的词源、定义和批判性思维的源头,用大量生动翔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批判性思维的教育现状和如何在外语学习中锻炼批判性思维,并提出要在观察、分析、推理和评价中锻炼批判性思维能力。

在题为“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报告中,詹全旺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类型及申报要求、选题的确定、团队的组建、申报书的撰写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与部分学院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的解答。

詹全旺,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学者,现任安徽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近年来,曾到奥地利、日本、香港等国境外多所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出版专著、合著、教材等10多部,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书刊转载。主持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和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王义军、陶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