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16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浏览量:

  11月15日至17日,外国语学院尚睿老师应邀参加在青岛召开的第16届华东地区外语论坛。此次论坛由华东六省一市外文学会主办,山东省专业外语教学研究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联合承办。本届论坛研讨议题为“外语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200多位外语教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商新时代外语特别是英语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大计。

  本次年会邀请了8位外语教学界的专家做了主题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做了“基于新时代背景的外语专业建设、金课设计与教师发展”的首场报告,为从教师、课程以及专业角度出发推动外语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借鉴;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就新技术发展为外语创新教学与研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度解析,强调教师要积极面对新技术发展,紧贴时代,做好自身教学与研究素养提升;南京邮电大学的王玉括教授以美国文学史教学为例,可以实现教研相长;山东大学的刘洪东教授则认为,外语专业应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现实需求,不断探索适合校情的外语人才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厦门大学的杨信彰教授以英语教学教材为研究对象,从不同维度分析其中的词汇语法特征以及对于英语教学的重要意义;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的廖华英教授以外语类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为题,分析了外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心得;杭州师范大学的王忻教授从汉语“车厘子自由”联想到日语中流行语词汇化、语法化路径与界面,做了细致入微的探究;铜陵学院的王江汉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的使命观”为题指出外语教学要以国家利益为导向,服务于中国的大国地位。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提出“外语教学要以新时代国家发展为外语教育教学发展的目标”。论坛还确定了下届论坛召开的相关事宜。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尚睿 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