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投身社区战“疫”显担当——记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彭庄琪同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2月23日     浏览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社区和农村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战场。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彭庄琪同学就是千千万万个主动加入这场战斗的一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125日,大年初一,正待在离武汉不远的安徽省安庆市爷爷奶奶家过年的她,刚听家人说武汉出现疫情后就快速打开微博热搜,得知全国确诊1287例,比昨天又新增了444例确诊病人,还有近20个省份甚至多个国家也出现病患的情况后,她的心和全国人民一样着急。

126日,安徽各地市的社区疫情防控迅速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在接到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摸排电话后,彭庄琪同学和父母下午就赶回了位于黄山市屯溪区昱西街道隆阜家园的家中,并被当地新闻媒体报道的市检察院第一批志愿者“党员先锋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勇于吃苦、勇于奉献、勇于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工作的志愿精神所震撼。“20191026日向辅导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后,我就一直觉得要向党员看齐,多为群众服务,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在征得辅导员秦镇老师同意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她主动找到社区,亮明了自己是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名返乡大学生的身份,身体健康,自愿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站的志愿活动。

彭庄琪同学在为出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摄影:彭庄琪同学提供)

最近,随着企事业单位复工,进出的人越来越来多,小区门口的防疫工作量越来越大。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后,她数着日子焦急地等待着上岗工作的日子——216日。那一天清晨7点,她早早地赶到社区志愿服务岗位报到,全副武装,努力落实社区排查、隔离、监测、救治、管控“五个不漏”的要求,给每一位出入的居民发放消毒液,并测量他们的体温。测温计怕冷,为了保证仪器的准确性,她就一直用自己的身体暖着它。每一辆进出小区的汽车,她都一一主动查看是否是本小区住户、有无通行证,并仔细记录出入时间。每天午饭后,太阳很暖和的天气,社区里的居民都出来活动放风了。她非常担心居民们的聚集会有传染隐患,就走上前去耐心地劝阻他们不要放松警惕,返回家中。当发现一位车主在214日出小区,16日才回来的情况后,她努力劝说车主能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并询问他是否去过疫情严重的地区、是否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人。车主很配合我的工作,并对她说:“谢谢你,大学生,这么负责任地坚守岗位!”

社区所在街道的书记在了解到她的工作情况以后,为志愿服务站增配了挡风的搭棚、口罩等必需品,并对彭庄琪等党团员志愿者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战胜疫情尽力的积极工作态度表示了肯定和鼓励。“志愿者们的工作平凡却伟大,牺牲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为他人提供便利,默默守护家园,也为社区全体群众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据统计,外国语学院学生中像彭庄琪一样正在参与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返乡大学生共4人。他们虽然身在安徽、新疆等祖国的不同地方,却在同样的岗位上诠释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安徽理工大学学子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取得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秦镇、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