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从小白到行家: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准备纪实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外国语学院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领导、师生共同努力进行“停课不停学”的各种模式探索,自2月24日正式实行在线教学以来已整整一周时间,目前外院英语、日语两个专业70余个班级课程,大学英语(三)16个班课程全部实现在线教学,进展顺利,学生对老师们线上教学方式非常满意,但在学生送出的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全院教师付出了巨大努力,经历了从小白到行家的转变。

一、知之甚少,惶恐不安

自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外国语学院教师QQ群和微信群都爆炸了,教师们纷纷表达出对在线教学的惶恐不安、担心焦虑,线上教学对理工科老师来说可能相对轻松,但对于外国语学院绝大多数文科女教师而言,简直是“压力山大”,大家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充满着畏惧,感到无从下手,不少老师因为担忧过度,连续几夜不能入眠。

二、及时指导,稳定军心

鉴于这种状况,学院迅速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和以智慧课堂项目成员为骨干的教学技术指导组,及时从多种渠道搜集各种外语课程平台,指导组成员先反复尝试和实践各个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技术指导组成员先后4次对全院教师进行直播讲解,通过教学实例手把手指导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工具、进行教学设计;各系也安排专人负责回答老师在QQ群和微信群或老师私信提出的问题。全院掀起网络教学学习之风,经过近两周的学习交流,学院教师们对网络教学的手段和方式有了初步了解,焦虑之情缓解不少。

三、全员参演,确保无误

随后的两周时间,外国语学院的网络教学小白们开始积极参与到网络教学演习中,从学习通到雨课堂,从QQ分屏到群课堂,从腾讯会议到腾讯课堂,还有教师尝试了钉钉和zoom,一个教学平台一个教学平台尝试,希望找到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以制定科学的“首选平台+备用平台”方案。演习中她们利用了自己几乎所有人脉资源:动员家人加入课堂近景演练,邀请异地同学远程演习、鼓励同事加入课堂听课,喊上学生提前进入网上授课状态,学习自家孩子中小学在线课程优点做法。通过他们全方位、多角色的反馈和建议,这些小白们虽然依然对网络教学忐忑不安,但都进步神速,她们已能够对网络教学平台如数家珍:学习通和雨课堂有学习记录,学习通适合学生自主学习,雨课堂更适合直播,但不能播放视频和音频;口语课适合用腾讯会议、zoom,所有学生都可以语音或视频发言;腾讯课堂音频播放效果较好,可用于互动性强的专业课程,学生可以发言,并能够同时关注PPT和发言讨论区。四周时间的“集训”教师们虽然付出了许多理工科老师难以理解的辛苦,但她们已为顺利授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四、教学实战、反馈良好

“教学平台会不会崩溃”、“学生会不会不听课”等问题萦绕在大脑里,2月24日网上开学第一天,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带着充分准备、饱满热情走进网络课堂,一切按照演习内容井然有序,打开班级QQ群或微信群,关注学生是否已经进入教学平台,随时准备发通知更换教学平台。大部分老师都先尝试学习通和雨课堂,但在接到学生们“老师,我进不去”,“老师,我进去后又被踢出来了”等信息后,老师们赶紧启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分屏等备案,学生都非常配合,迅速加入新教学班级,一切有条不紊。老师们顺利开始教学活动,教学过程中,老师精神饱满,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平台不断刷新着学生的回答,即便老师忘了课间休息,学生也丝毫不觉得累。下课了,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给老师们送上鲜花,留念感谢之情,溢满屏幕。看到学生的表现和课堂效果,老师们倍感欣慰。这一周,学院教师微信群里都洋溢中付出后丰收的喜悦和经验的交流。

新学期之初,外国语学院全院教师经过努力,已经收获了从网络小白向线上教学行家的蜕变。

(撰稿、审稿:外国语学院 王健 张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