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隔空互动,教书育人,努力打造“网络金课”--记外国语学院2019级大学英语二级教学团队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浏览量: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安排,根据《安徽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方案》要求,外国语学院2019级大学英语二级教学团队的10位教师,通过多种新媒体方式和学生保持联系,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课堂、U校园等6种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实现了家校“零距离”对接。

停课不停教,全员参与线上教学。早在2017年,大学英语二级教学团队就开始重视网络教学平台对教学的辅助作用,先后与教材出版社合作,使用U校园,WE Learn等网络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译等多维度的语言技能训练,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学校春季学期线上开学方案下达后,将网上学习平台从课堂教学辅助功能转变为应对疫情影响的主要教学模式,对于团队老师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与挑战,但他们没有退缩。团队负责人、公共外语一系党支部书记、主任冯茹老师带领团队所有成员在第一时间递交了参加线上教学的“请战书”。

 

冯茹老师运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授课(摄影:由本人提供

20201月底,团队老师们就主动开始了新学期在线授课的准备。他们寒假在家期间经常通过QQ群、微信群召开网络教学培训会,在线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近2个月下来,QQ、微信群里的文字信息已有1000余条、语音或电话信息400余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6次,多次讨论确定新学期的授课计划与平台操作流程。有着多年网络教学经验、熟悉网络平台的王健老师是这个团队的技术骨干,他不怕麻烦,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其他老师操作,从直播环节到上传资料环节,都及时、耐心地一一解答。

克服各种困难,人人争当“主播”。尽管学校和学院没有要求所有老师都进行网上直播,但直播授课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还具有良好的语言交互功能,能够激发学生语言类课程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从2月3日起,2019级大学英语二级教学团队的10位教师就决心克服各种困难,争当“主播”。丁永红老师和她的爱人都是本校教师,克服家有二宝需要照顾的困难,在家里辟出一片安静的场所,确保上课时间心无旁骛。张梅芳老师和她的爱人都是高校教师,两人都要线上授课,克服孩子还要上网课而家里电脑有限的困难,每天早中晚三人错峰上课或备课,她经常顾不上做家务或者好好吃一顿饭就赶紧上线参加团队的线上集体备课和试播。分管学院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业务副院长陶全胜老师作为团队成员,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行政管理事务繁多的困难,积极学习、熟悉各个网络平台的操作,探索线上直播教学方法。

 

丁永红老师在网上向团队成员进行试播(摄影:由本人提供)

团队在不同的网络上累计已进行多达50余次的直播和试播,每当有老师进行主讲时,其他团队教师就以学生的身份进入线上课堂进行试听和互动。他们不断试验,成功摸索出适合大学英语课程的“6步线上教学方法”。他们团结协作,共同制定了线上教学5种应急预案。雨课堂、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群课堂、U校园等网络平台各自的优势在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运用。

 

王健老师2月24日线上教学讲授与疫情防控有关词句(摄影:由本人提供)

 隔空互动,教书育人。屏幕的这一端,老师们兴趣盎然,变身“网红主播”,使出“十八般武艺”,努力让自己成为“合格主播”,带去知识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和心理辅导,有效化解学生可能产生的焦躁、焦虑等情绪,增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屏幕的那一端,学生自觉打卡签到,交互界面上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热情点赞,隔空表白,为老师们送去一朵朵小花!“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听课效率。”2019级土木6班的李宝雷在2月24日上完第一次在线大学英语课之后表示,“除了师生从教室里移到了网络的另一端,一切教学过程都和平时没有什么差别。”梁颖老师在上完课之后也说:“一开始上课真的很忐忑,担心网速、担心自己说话学生听不清楚、担心有学生缺勤、担心上课效果不如面对面上课,但是上完第一次课,我发现效果还是很好的,学生们都在屏幕那一端认真听课,积极参加互动。”团队的每位老师都会给学生布置作业并认真检查批改。很多同学都能认真自觉完成作业。化工经管19-1班的同学不但认真完成作业,还作业难点解析上传到了班级QQ群里。

对于2019级大学英语二级教学团队在线授课准备以及教学情况,外国语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学院党委书记张宣传、特聘教授陈纪梁要求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线上授课,充分认识到开展线上教学对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备课,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学院其他领导也积极为老师提供各种支持与帮助,多次参与备课、授课环节,提出宝贵的建议,分享自己的经验。

一周的线上授课即将结束之际,外国语学院2019级大学英语二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冯茹表示,“团队将认真搜集教师与学生的反馈与评价,每周末在线召开1次教研会议,努力打造网络“金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李宁 陶全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