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浏览量:

为加强疫情防控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外国语学院近期集中开展多项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以辅导员关怀、学生自我教育、家校联动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坚定抗疫信心和决心。

快速行动,传递辅导员关怀。2月初,学生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全体辅导员利用QQ、微信、微博和今日校园app等线上渠道不断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8日起,学院建立的外院-学生班级“战‘疫’情”联防联控微信群,第一时间将108名学生党员、班长、团支书等主要学生骨干组织动员起来,构建了全院学生战‘疫’联合防控工作体系,每天都在群里传达国家和学校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学习身边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

224日学校启动线上教学以来,3位辅导员也紧跟“潮流”,向专业课教师“取经”学习线上各类网课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活动。2019级辅导员秦镇利用腾讯会议、QQ分屏等软件每晚坚持开展线上班干部会议,关心关爱学习困难的学生、敦促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34日晚,针对网络上关于我校学生开学返校的谣言出现时,秦镇老师第一时间利用腾讯会议软件给班干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宣读了学校关于返校的辟谣通知,并一一回应了同学们近期关注的一些问题。

 

秦镇老师利用腾讯会议软件组织线上班会(辅导员秦镇提供)

自我教育,人人贡献战“疫”力量。疫情抗击战打响以来,2019级新生在学校党委、团委和学院团委的号召下,积极从自己做起,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级日语1班吴俊楠同学、2019级英语6班何薛云等同学通过题字“武汉加油”、“加油中国”等形式为战“疫”打气,在全院学生中掀起了线上接力活动,为战‘疫’助威。身在疫情重灾区湖北黄石市的2019级英语4班江永新同学积极乐观,每日都主动向2019级辅导员秦镇老师报告身体状况,还倡导全班同学在家要勤洗手、多做家庭卫生消毒。2019级英语5班班长程溶同学每天在班级群里积极配合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返校时间谣言,她第一时间在群里澄清并号召大家在家安心学习,等待学校官方消息。2019级英语2班李雨昕同学说:“在疫情大敌前面,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相信科学!”2019级英语3班团支书黄翔同学在新学期网络主题班会里倡导同学们继续安心呆在家里做到“两多一少”——多学习、多锻炼、少出门、不出门。

 

2019级学子线上接力活动为战“疫”助威(辅导员秦镇提供)


家校联动,共筑身心健康防线。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因长时间呆在家中出现不适应线上教学、就业未有着落等焦躁情绪。除坚持每天按时按质完成学生疫情防控身体健康信息之外,外国语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都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家校联络”微信群,和家长一起帮助、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作息习惯,积极搜集就业招聘信息。同时担任大二、大四两个年级学生辅导员的杨钰晗老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之余,不仅要做好大四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还要关注低年级学生的学业困难和身心健康,她在家长微信群里倡导学生家长务必做到“四个一定”:一定要协助学校监督好孩子的线上课程学习;一定要时刻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一定要与学院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一定不能允许孩子提前返校”,得到家长们的积极回应和支持。

 

杨钰晗老师利用微信群与家长交流(辅导员杨钰晗提供)


在摸底排查清楚部分学生受疫情影响就业求职存在困难、考研初试成绩不理想、心理忐忑焦虑等基本情况后,除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网络心理援助活动之外,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自2月初以来还通过校友、往届毕业生和学校就业信息网搜集各类招聘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辅导猫”、年级QQ群、家长微信群同步发布给学生和家长,耐心指导、鼓励近60位大四学生精准投递简历或参加网络面试,一个月以来已累计解答来自家长的各类问题200余条、投出简历近300份,顺利实现网络签约近10人。


(撰稿、核稿: 外国语学院 秦镇、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