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淮河早报】你安心战疫 我们守护你的牵挂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浏览量: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小勇,你准备好了吗?我们的英语绘本课开始啦!今天雨昕姐姐要给你讲的是《播种好习惯》的故事。”“李老师,我今天帮助妈妈拖地了,妈妈说Thank you,我说You are welcome。”电脑屏幕上,一名小朋友,一名大学生,隔空“对话”。

这是家住山西太原的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李雨昕的线上课程开场白,像这样温暖又和谐的课堂氛围每天都在隔着千里的网络上进行。小勇是一名幼儿园小朋友,他的爸爸是淮南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在妈妈的帮助下,小勇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和李雨昕在网上见面。读英文绘本、学英文歌曲、讲故事、记单词成了他们最开心的沟通方式。而李雨昕正是抗击疫情期间,广大青年志愿者群体的一个缩影。在一批批医护人员勇做“逆行者”、告别家人奔赴前线的关头,青年志愿者扮演了“守护者”的角色。

今年2月,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志愿者力量,切实帮助更多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共青团淮南市委员会联合安徽理工大学团委开展了“与淮南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一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牵手,开展志愿服务,解决抗疫一线人员后顾之忧。

现在,安徽理工大学25名青年志愿者已有序地与需要帮助的家庭进行对接并根据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服务方案,涉及幼教、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的教学帮扶,志愿者们提前了解服务对象的学业现状与性格特征,针对性地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线上辅导课程表。志愿者每日提供1—1.5小时的基础课业辅导,根据不同年龄段增设陪伴阅读、智力开发等其他个性化课程。团组织则及时跟踪、统计、评估志愿服务质量,建立志愿者沟通群,每天通过志愿者反馈当天的服务内容,大家一起交流沟通遇到的问题,共同想办法当好“小老师”。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还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团市委组织少先队辅导员为“疫”线医护子女提供线上志愿辅导。实施“一人一案”原则,指定学校团干部、大中队辅导员担任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联系人,及时了解孩子心理变化以及实际需求;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耐心地为他们开展课业辅导、“心理健康”关爱等服务,做好这场无声战争中暖心的“大后方”。

据了解,“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仍会继续开展,这种“一对一”结对情谊,将会更好地传承下去。

媒体链接:http://hhzb.huainannet.com/html/2020-03/20/content_51481.htm

(供稿、审稿:外国语学院 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