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学习强国】一线行动|安徽理工大学“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解抗“疫”一线人员后顾之忧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浏览量:

凝聚青春力量,争做战“疫”先锋,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徽理工大学校团委联合团淮南市委、淮南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与淮南援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解决抗疫一线人员后顾之忧,为英雄家属送去温情和帮助。

“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骁勇小朋友,你准备好了吗?我们的英语绘本课开始啦!今天雨昕姐姐要给你讲的是《播种好习惯》的故事.......”这是家住山西太原的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志愿者李雨昕的线上课程开场白。袁骁勇是一位还在幼儿园中班的5岁小男孩,他的爸爸袁晨是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驰援武汉疫情防控的淮南医疗队医生。在妈妈的帮助下,袁骁勇每天坚持晚上七点半准时和李老师在网上见面,读英文绘本、学英文歌曲、讲故事、记单词成了他们最开心的沟通方式。由于骁勇年纪小,李雨昕每天坚持备课,自制40页的教学PPT,为了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教材准备好,甚至把自己的弟弟拿来做“练习”,反复琢磨,找准5岁孩子最感兴趣的切入点,让她的网上小课堂变成了一个既有温度又长学识的“爱心加油站”。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李雨昕与袁骁勇小朋友线上交流

截至目前,淮南市共派出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43人,在征得医护人员家庭同意并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共对12个家庭开展线上服务。校团委广泛动员,结合帮扶者实际情况与志愿者专业特长等因素,精心选拔25名青年志愿者与需要帮助的家庭进行对接并根据实际需求精心设计服务方案,从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素质课堂、读书分享、亲情陪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个家庭有着不同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同时涉及幼教、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的教学帮扶,志愿者们提前了解服务对象的学业现状与性格特征,针对性地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线上辅导课程表。除服务对象学校统一规划的网课学习外,每日还提供1至1.5小时的基础课业辅导,增设与孩子们的陪伴阅读、智力开发等其他个性化课程。校团委及时跟踪、统计、评估志愿服务质量,建立志愿者沟通群,每天反馈当天的服务内容,大家一起交流沟通遇到的问题,共同想办法当好“小老师”。

人文学院志愿者任非儿和帮扶家长沟通交流

据悉,此次“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待疫情结束后将长期延续开展,安徽理工大学志愿者将在继续开展好现有服务的同时,积极主动联系服务家庭,精确详尽掌握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扎实、精准、持续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189440658583858236

(供稿、审稿:外国语学院 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