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红五月”云团课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5月16日     浏览量:

课堂截图(摄影:张佳惠提供)

    515日,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安徽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案》、学校印发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形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势和朋辈互助教育的积极作用,依托学生党支部、团委团支部的组织号召力,在腾讯课堂网络平台举办“红五月”云团课活动。

    这次云团课是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中国自信 我的自信”为题,依托腾讯课堂网络平台分两场进行,由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骨干宣讲团成员2017级英语2班班长张佳惠同学主讲,吸引了来自外国语学院2018级、2019级的入党积极分子和2020年发展对象约200名学生参加。张佳惠同学同龄人的视野出发,结合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和视频资料,穿插时政热点和学习强国平台上各地战疫抗疫的多个事例生动地叙述了疫情下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他将具体实际和理论相结合,深入浅出地阐释“四个自信”的具体内涵并强调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同学们对“四个自信”的理解。他还邀请中共预备党员、曾参军入伍2后返校2017级戚鹏坤同学在两场网络直播中分享在部队当兵的经历和收获,现身说法,宣传大学生入伍的政策,激发适龄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在两场“红五月”云团课中同学们互动踊跃,思维在不断引导和碰撞中变得更加理性和思辨。“这次云团课活动与此前的全国、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不同,由我们熟悉的、身边的、同龄的高年级学长主讲,内容丰富,形式轻松,让我们很容易就沉浸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的认同感之中入党积极分子、英语20185班张洁同学很有触动地说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只有我们青年一代接续奋斗,创新创造,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入党积极分子英语20192班孙捷课后在QQ空间发布的说中讲到“我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都尽己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配合党组织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生而有幸,我不断向这样有担当的政党靠近,等到责任上肩,我也定负重前行

    据悉,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近期还将组建“学生党员学习实践小分队”,以云团课、云班会、微党课为主要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荣校爱校教育,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主体开展理论学习,以第一批返校学生和未就业毕业班学生为重点开展讨论和实践,进一步广泛宣传抗疫先进典型和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激励更多有志青年努力成长成才,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杨钰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