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积极做好首批返校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浏览量:

518日、19日,外国语学院迎来了15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的2016级学生。为落实学校加强疫情防控及第一批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要求,外国语学院精心谋划,严管厚爱,双管齐下,积极做好返校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会场现场(摄影:秦镇)

警钟长鸣,召开专题教育大会

18日晚,在返校学生全部参加的专题教育会场现场,同学们带着口罩,错位有序就座。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副院长(兼)彭晶和毕业班辅导员带领下,再次系统学习了《安徽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重点学习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应急心理干预预案、学生晨午(晚)检制度、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出入校园管理办法等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规程。彭晶强调,当前全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作为首批返校的学生要提高站位,做好表率,不可放松警惕,要严格遵守并积极配合学校疫情期间的各项管理,做到保护自己,关爱他人,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毕业班辅导员提醒同学们珍惜返校学习的机会,一定要遵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宿舍安全管理要求和补考、重修考试的纪律要求,按时完成辅导猫上签到打卡任务,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争做一名遵纪守法、荣校爱校的合格毕业生。

教职工党员为返校学生发放生活用品(摄影:秦镇)

传递关爱,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19日上午,正在宿舍自习的英语2016级袁梦同学、日语2016级黄哲同学分别接到了辅导员的突然来电:“赶快带上口罩下楼,学院几位教职工党员来公寓看你们啦!”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考虑到返校学生封闭管理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的4位在职教职工党员分别前往爱苑B栋、信苑C栋公寓楼15位返校学生送去了毛巾、风油精、方便面、桶装纯净水、牛奶等生活用品,第一时间送到了公寓楼门口,传递全院教师对他们的关爱,鼓励他们专心在公寓内学习复习,消除顾虑,增强信心,迎接考试。“学校老师们对我们真好,又回到久违的校园见到学院的几位老师真的很开心!大学四年校园生活转瞬即逝,真得越来越不舍得离开这里。”英语2016级汪晨同学激动地说。“当前我国疫情有所好转,社会各界复工复查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作为新时代“后浪”更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四川返回学校的英语2016级王悦琦同学说。还有不少同学们纷纷在QQ空间、朋友圈和大学圈发表自己的返校感受,热情地表达对学校精心组织和学院亲切关爱的感谢之情。


学生在大学圈发表的个人感想(摄影:截图由杨钰晗提供)

据悉,外国语学院考虑到返校学生已经远离校园生活四个多月,为避免出现因返校后的严格管理以及复习考试、就业求职等现实难题产生的焦虑、不安等心理问题,已经成立了返校学生临时团支部,指定一名性格外向、综合能力较高的中共预备党员担任团支书,组织同学们在线上开展室内运动打卡接力、读书会、师生话别会等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活动,传递正能量,丰富毕业离校前的校园生活。5月20日,学院团委围绕建校75周年的契机,还启动了“520美丽校园”摄影比赛,号召返校学生利用每天到食堂吃饭前后的时间多拍拍校园美景,在QQ群、空间、微博、大学圈等网络平台上宣传美丽校园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荣校爱校,为学校建校75周年献礼。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杨钰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