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9月23日     浏览量:

9月18日至9月21日,外国语学院在百川楼东304室、崇智楼B233室和崇智楼B210室分别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硕士生导师陆续与2020级15名硕士新生见面,并分别为新生们授课。

在开学典礼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宣传对2020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院办学基本情况。张书记指出,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为理工类学科,特别是安全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作为翻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要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向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靠拢,提升专业素养,多学习理工类科技知识,更好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

外国语学院业务副院长陶全胜(分管日常行政工作)向2020级硕士新生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硕士生导师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在研究生学术研究过程中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并组织导师们与2020级研究生分别见面、对接。业务副院长雷鹏飞就研究生学籍管理作了讲解,对研究生在读期间要完成的主要课程、学分、平时学业考核方式和毕业论文做了说明,同时提醒研一的新生获得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的重要性,强调研一的新生要在努力学习课业知识的同时多听专业学术报告、多出科研成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彭晶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和校园安全管理要求等方面对研究生进行了讲解,提醒疫情期间要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宿舍通风,不要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确保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可以平安且充实。2020级硕士新生辅导员带领15名硕士新生学习了《研究生手册》中的校园管理规章制度,召开了第一次主题班会,参观了学院办公楼、外语期刊室、专业实验室、硕士生导师工作室等场所。

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摄影: 黄红兵)

学院精心组织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让硕士新生们受益匪浅,加深了他们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有助于帮助他们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在9月21日上午的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要认真思考如何从校训中积蓄力量、思考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深刻领会郭永存书记为新生们上的第一堂思政课中的深意,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中认真解答好“为何团结”格局之问、“如何奋进”精神之问、“怎样博学”使命之问、“为谁奉献”价值之问等四个问题,勇担国家和学校复兴使命!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王真真、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