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举办在线学术讲座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浏览量:

    应学校社科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2021年3月16日晚上19:00-20: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向明友教授通过腾讯会议(ID:440 980 151)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举办讲座,两百多名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在线讲座截图:邱月泠)

    向明友教授以“试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为题,首先介绍了外语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指出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着一些老问题,又面临着一些新的任务。随后,向教授从专业与学科、外语能力培养与外语专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当前外语学科建设所存在的老问题。他阐述了“技能”、“专业”、“学科”三个基本概念,指出“外语能力培养是专业的基础,而专业教育要培养学生基于系统知识的自主认知能力”,理清了专业与学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且提出外语人才的“3才规格(专业人才、高级通才和就业创业人才)”与“5语理念(汉语、英语、数学、计算机及音乐)”。针对新文科背景下的新任务,向教授从新文科新要求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任务两部分进行阐述,强调要沉下心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讲座的最后,向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让参与讲座的外院师生都受益良多。

向明友1966年生、 二级教授、 博导、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研制组副组长,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蓝天学者特聘教授。

撰稿、核稿:邱月泠、黄红兵,陶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