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科研 正文

河海大学蔡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0月16日     浏览量:

    10月13日下午,应科技产业处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斌教授在崇智楼A220会议室作了题为“动静相宜,关注前沿——谈科研项目申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宗华主持,学院30多位教师聆听了报告。

现场(摄影:宫耀)

    蔡斌以自己多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级人文社科等项目评审工作经历出发,以大量的项目申报案例,详细阐述了选题、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项目创新程度等多个具体问题。他指出,高校青年教师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关注学科前沿,注重平时积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善于思考,教学方面不仅可以写,而且可以大写特写,同样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绩。他提醒青年教师们要“走出去”,经常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访学进修等,多与专家学者交流,不断开拓学术视野。报告会结束,他与青年教师就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申报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整场报告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蔡斌,男,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结项评审专家和省市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美国现当代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主要社会兼职有:“美国文学学会”理事、“中美比较文化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王宗华、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