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科研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刘耘华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0月31日     浏览量:

    10月27日下午,应科技产业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刘耘华教授在崇智楼B235教室作了题为“欧美汉学与比较文学平行研究的方法论构建”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王宗华主持,学院7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刘耘华与青年教师交流(摄影:宫耀)

    刘耘华从当前所谓“后真相时代”的非理性传播乱象切入,深入分析近现代中外文化文学交往的历史事实,说明了平行研究范式具有不可轻易抹杀的功用;然后选择若干欧美汉学家的个案,从三个方面做了系统的探讨,指出了他们的研究路径对于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的方法论建构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讲座既深入学术研究方法论的构建,又满怀对当下国内外社会现实的关注,使在座的师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在互动环节,刘耘华热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刘耘华与外国语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深入探讨了论文写作、课题申报以及考博进修等问题,建议青年教师要确定自己研究领域,多阅读、多积累、多思考,要学会协调好教学、科研和家庭生活的关系。

    刘耘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师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出版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期刊主编。个人科研成果丰富,已出版专著4部,CSSCI以上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20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高胜兵、宫耀,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