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发展 > 活动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标日杯”淮南市第二届日剧表演大赛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浏览量:


比赛现场(摄影:杨钰晗)

2019年10月20日,“标日杯”淮南市第二届日剧表演大赛在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B233举办,各队选手经过各高校日语教师的悉心指导,在比赛中均展现了出色的表演效果和语言功底。最终,经过评审,我院18日语1班代表队获得此次大赛的团体一等奖。

在本次比赛中,各个代表队都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表演,其中一位参赛选手表示:大家都很努力,很多时候我们要排练到晚上十点半,每天重复台词,抠每个发音。

纠音是几乎每个老师和参赛选手都会提到的词。纠音就是纠正不正确、不地道的日语发音,而日语发音是否标准是评分的重要标准。参赛学生大多都是大二的学生,他们本来学习日语的时间就不长,发音上就有一些问题。带队的朱亚青老师说道,同时舞台剧中多为生活化的表达,有些角色还有口音,这和学生所学的书本上正式的表达完全不同。日语的书面表达和日常用语相差很大,这是纠音就至关重要,地道的发音不但是高分的标准,也能更好地呈现故事、塑造故事人物。

朱亚青老师还介绍了选手如何纠音,我们会请外教或者是发音好的老师进行录音,学生拿着录音反复比对进行纠音,通过模仿来达到标准的、地道的发音。正是这样的精益求精,安徽理工大学学生的发音在比赛中获得了日语系教师和日本评委的好评。

在一系列的表演结束后,在场评委都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高度评价。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够在原有的基础添加自己的特色,生动而大胆的表达了自己对每一个角色的理解的肯定。

本次大赛第二次在淮南举行,通过日剧表演的形式,充分展现了学院日语系学生日语运用能力和表演才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日语学习的乐趣和魅力,深入了解了日本的文化和习俗,加强了对日语词汇、语法、发音等方面的理解和在实际生活中的口语运用,同时也促进了全市日语学习者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和日水平的提高。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杨钰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