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博导徐锦芬教授来我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5月27日     浏览量:

5月24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语言学习示范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锦芬教授应邀来校,在西区医教106教室作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院长束学军主持了讲座。

外国语学院院长束学军主持讲座

教师聚精会神听讲座

徐锦芬教授首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例,介绍了项目评审的基本标准,指出了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在充分研究《课题指南》的基础上,特别注重选题和一些技术性问题等有关注意事项。

徐锦芬教授

徐教授重点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和结果讨论”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申报、科研和论文撰写的具体方法。她强调,选好题的关键是广泛阅读文献,多参加学术会议。选题需要结合个人教学经历与兴趣,结合国家、学校的需求,了解最新前沿观点,避免选题过大,防止脱离选题,并介绍了缩小选题范围的方法。她还结合实例,从研究内容、研究工具、数据收集等方面,生动具体的讲解了实证研究的设计方法,并指出研究结果讨论中要发表自己的观点,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最后,徐教授对国际、国内外语类权威的学术期刊进行了分类介绍,还就“外语教师从事什么研究”、“在外语教学中开展学术研究注意事项”等问题,阐述了把握当前研究热点领域、保持学术敏感性的有效方法。讲座结束后的现场互动,她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认真解答。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针对外国语学院年轻女教师比较多的特点,徐教授还与学院教师分享了协调家庭生活、教学和科研三者关系的经验和体会。提出“家庭是基石,教学是根本,科研是翅膀”的理念,勉励大家“Bring your passion to your teaching and academic research”(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中投入最大的热情!),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徐教授的讲座不仅学术理论水平很高,还有较强的实际指导作用,她规范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广大教师进一步丰富了科研知识,拓宽了研究思路,明确了今后的科研努力方向,也必将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