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6月08日     浏览量:

 

    6月4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在西区医教103教室作了题为《国内外外语/二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石秀光主持,学院40余名教师聆听了报告。

 

徐锦芬教授

 

报告会现场(摄影:宫耀)

 
    徐锦芬首先提出了教师发展的四种具体途径,即举办专题研修班(强化型)、构建教师实践共同体/专业学习共同体(常态化)、开创研究者与教师互动的发展模式和培养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她着重阐释了教师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强调学习共同体在教师发展中的作用。

 
    针对教师发展研究问题,徐锦芬在界定教师专业发展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的相关文献,从研究方法、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等方面将国外研究和国内研究做了详尽的对比,总结出了国内研究在上述各领域中仍存在不足,为广大教师日后在教师发展研究领域指明了方向。

 
    最后,徐锦芬分析了历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特点,指出外语学习研究的优势,对项目申报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广泛交流,解答了他们关心和疑惑的问题。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当前教师发展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不仅对教师个人发展大有裨益,而且为教师就相关课题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多个切入点,同时为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徐锦芬,女,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任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语言学习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外语教育》期刊主编。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雷鹏飞、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