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隋红升应邀来我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09日     浏览量:

    5月6日下午,应校科技产业处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隋红升副教授在西区医教301教室作了题为《文学研究的学科特征与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石秀光主持,学院6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现场(摄影:李争)

    隋红升首先从研究态度谈起。他认为:青年师生要立志从事文学研究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研究态度和明确的目标。“研者,磨也。”只有多读书并深入思考,才能发现现象背后的本质,才能发现真理,并谋求解决问题的出路。根据西方文学理论来源的多元性,他指出:文学研究的最主要特征是跨学科性。他进一步指出,人物和意象是文学研究的两大切入点。隋老师特别提醒广大青年师生,从事文学研究必须具备以下三个基本学术功底:文本细读能力(读懂、读透并构建自己的思想)、理论把握与运用能力以及对现实问题的敏感性。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现实指导性,激起了师生共鸣,产生了良好的互动。

    隋红升,男,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外国文学研究》等一、二类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等多项。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王宗华、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