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宁波大学郭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6月23日     浏览量:

    6月21日上午,应科技产业处、外国语学院邀请,宁波大学硕士生导师郭勇教授分别在西区医教206教室和学院会议室作了主题为“疾病与文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的两场讲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朱亚青主持报告会,日语系全体师生90余人聆听了报告。

郭勇教授作“疾病与文学”专题报告(摄影:张楠)

    首场讲座“疾病与文学”,郭勇从古希腊神话中的维纳斯女神、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的故事、鲁迅的文章《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等多角度引出疾病所包含的隐喻。例如,疾病的美的隐喻;疾病对一个帝国的影响,甚至导致帝国的毁灭;疾病与时代风气的关系等等。并进一步深入分析结核病在东西方文学中的隐喻功能。郭勇教授旁征博引,话题由浅入深,为日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

    在第二场讲座中,郭勇针对我校日语专业情况,结合宁波大学十多年日语本科生培养经验,从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写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同时,就日语专业学生所面临的升学出国工作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勇,男,博士,教授,宁波大学硕士生导师,浙皖赣日语研究学会副会长,国家重大社科项目主持人,已发表多篇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前瞻性学术论文及著作。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吴晓莉、宫耀,程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