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外语研究》主编李建波教授来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5月26日     浏览量:

    5月23日下午,应科技产业处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外语研究》主编、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波教授在天工202教室作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应用价值”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王宗华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摄影:李争)

    李建波以大量的事例和文本分析,详细地阐述了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问题,并指出了国内外国文学研究普遍存在的诸如纯理论化、偏离现实、重复研究等问题。因此,他认为,外国文学研究应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紧密结合,主动回应当下现实需求,服务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突出新视角、新思考,真正体现外国文学研究的应用价值。

    讲座结束后,李建波还与外国语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他建议青年教师要多阅读、多积累、多思考,善于扑捉与现实契合的切入点,突出研究的新颖性和独特视角,并勉励青年教师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多做跨学科研究,不断拓展外语研究的新领域。

    李建波曾经担任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处副武官、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科研部部长、训练部副部长等职。近年来,他十分关注外国文学研究的应用价值取向,在《外国文学评论》等发表了“外国文学与情报分析”、“从文学作品读出战略文化”等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王宗华、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