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肖飞为公外本科生讲授ESP课程导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浏览量:

    11月8—9日,教育部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特聘教授肖飞先后在舜耕会堂和校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为公外本科生讲授《大学专门用途英语(ESP)课程导学》。来自土木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1200多名已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本科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宗华主持。

讲座现场(摄影:由王宗华提供)

    肖飞以“Why do we learn English?”和“What should we learn in learning English?”开场,引发学生思考,并以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等外语教育政策和教学实践为借鉴,阐述了大学公共外语应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紧密结合的观点。他简要介绍了即将颁布的我国《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的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课程设置、评估与测试、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和教学管理7个方面,针对不同办学水平的高校和学生个人发展需求,提出了基本、较高和发展3个层次的教学要求。

    随后,他重点阐述了“专业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二者的区别与联系等,指出前者以英语为媒介、以专业新知识为内容,重在专业知识的传授;后者以学生已知专业知识为内容,重在语言应用,为专业英语学习做准备,属语言课程的延伸。大学英语多元化课程体系改革以专门用途英语为特色,将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坚持“服务学校办学目标、服务学院人才培养需要、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理念,坚持因材施教和按需施教的原则,构建以通用英语为核心、专门用途英语为特色、跨文化交际为纽带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学英语多元化课程体系。课程体系改革实践过程中,在引进国外教材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反映学科主线、内容学生了解、重在语言表现”的ESP教材编写理念,强调语言能力训练的同时,突出学术技能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填补了国内ESP系列教材开发的空白,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通过授课,为公外本科生在通过大学英语四级之后如何学习英语厘清了思路、指明了学习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肖飞,男,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江苏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曾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改试点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重中之重项目等10多项。 主编出版《新世界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大学英语快速阅读》等教材24部,其中《新世界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获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14)、《大学英语长篇阅读》获批“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2016)、《知行英语同步训练》获批“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014)、《大学英语快速阅读》获批“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教材(2013)、《新世界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和《大学英语泛听》分别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大学英语》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10)。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王宗华、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