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日本广岛大学卢涛教授来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浏览量:

    10月15日上午,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科学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日本广岛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涛教授来我校,在明理南307教室作了题为《浅谈如何提高日语综合交际能力》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业务副院长雷鹏飞和学院90余名日语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卢涛教授从日语的学习、汉语和英语的学习、社会与历史的学习、待人处世的态度与姿态等方面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提高日语综合能力的策略。他说,外语学习是一种习惯的改变,学习者需要做到忍耐与坚持,坚持阅读日语报纸如:《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也是提升语言能力的行之有效之法。卢涛教授建议师生要多阅读、多积累,提升个人的思辨能力。

学术讲座现场 (摄影:陈越)

    讲座结束之后,卢涛教授在崇智楼204室与日语专业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深入探讨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等问题,并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思路厘清与日语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细致指导。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卢涛,1982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1987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留学日本,1992年获日本外务省/外交协会主办的全国青年国际问题论文比赛首席外务大臣奖。1996年获神户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起任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生院教授,2008年至2010年任中国全国大学生口译比赛日语组评委,2010年起任东南大学客座教授,2010年起任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会长,2011年至2015年任广岛市多文化共存市民会议主席,2015年至2016年任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2016年至2017年任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2016年至2018年任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2018年起任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研究方向为汉日语言文化对比研究及跨文化交际,主要著作有『中国語における「空間動詞」の文法化研究-日本語と英語との関連付けで』(汉语“空间动词”语法化研究),论文有<说“朋友”>、<“文化”考>、<释“合同”>等80余篇。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吴晓莉、彭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