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正文

无处不在的温暖:外国语学院党员进社区系列活动纪实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5月11日     浏览量:

    5月6日下午,大雨磅礴后细雨霏霏,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外国语学院师生们的热情。外国语学院的党员师生再次带着精彩的文艺节目,与龙泉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一道,走进淮南市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南岭社区,为居民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像这样的党员进社区活动,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仅在2015年,学院就以南岭社区作为学院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进行志愿服务基地,根据学院特点及社区需要,着力推进活动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便民等志愿活动10余项,参加社区服务党员138人次,直接联系和服务了群众,共同推动了文明和谐幸福社区的建设。

活动剪影(摄影:宫耀)

    强化制度管理,力抓社区活动落细落实

    学院党委转变思路,想社区之所想,把社区群众的需要放在首位,努力做到“居民点单、学院党委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同时,依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对每次活动前的准备、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及结束后的总结均做了规定;每学期初制定本学期服务内容和活动项目,学期末进行总结。院学生会对志愿服务人员、团队、项目进行规范管理,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的培训制度,增强志愿者的主动意识和工作能力。

    开展宣传交流,促进党组织共建

    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党支部做好党建宣传,召开社区党员交流座谈会,参与社区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2015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志愿者们举行老党员报告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烈属;开展普法教育,增强社区党员居民的法治意识;在雷锋日当天,设置“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展板,向路过的居民们发放传单,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以“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开展廉洁文化宣传等;志愿者们还协助社区做好居民社保、医保宣传及办理等工作。

    坚持服务居民日常生活,增强师生奉献意识

    空巢老人既需要精神上的关爱,也需要实际生活中的帮助,师生们多次走访南岭社区的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精神上的慰藉,帮助其做好打扫卫生、购买年货等一些日常事务,让空巢老人感受到家的温馨与呵护。冬季是糖尿病及并发症高发季节,邀请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齐晓玲,为社区居民作《糖尿病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联合医学院、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社区开展中小学英语学习方法宣讲、小家电维修、血压测量等基本生活服务,提醒中老年人要保重身体,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组织学生多次赴社区开展文艺演出,为居民们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大餐,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一对一”、“一帮多”教育帮扶,服务精细化定向化

    在社区内的活动中心、街道露天广场设立专门的服务网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定期进行科普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提供儿童课业辅导、法律咨询服务、外语翻译服务、先进科技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义务家教、社区讲坛等方式与社区居委会、社区中小学、家庭广泛建立联系, 为社区教育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英语学习、心理咨询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实践,丰富社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通过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人才优势, 为社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源泉和动力,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和文化诉求。同时,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宫耀、程秀霞,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