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正文

小小举动,播洒大爱——记“淮南最美女孩”、外国语学院2013级英语1班学生陆蓉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6月02日     浏览量:

    5月17日晚间,一位女孩小心翼翼扶老爷爷下公交车的视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在微博、微信、空间里迅速传播开来,与此同时,真情、友爱、感动也随着视频的传播蔓延开来。视频拍摄者称赞这个女孩是“淮南最美女孩”,感叹“世界处处充满爱”。随后,淮南新闻网、淮河早报、新安晚报也专题采访报道了这个女孩。她,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三学生陆蓉。

陆蓉搀扶老人下车

陆蓉近影(摄影:来源于网络报道)

    5月17日下午3时许,陆蓉从老龙眼公交车站准备乘车前往安理大本部学区。等车期间,她遇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老人大概有七八十岁了,拄着拐杖,头也抬不起来,他走到我身边,声音很小地问我坐几路,他说他不知道坐几路车。”陆蓉说,开始她有点防范,担心是遇到了歹人,但随即这种想法就消失了,她注意到老人拄着拐杖的手一直在颤抖,“如果老人真的需要帮助怎么办?作为大学生,我们都不帮助他,谁还能帮助他?”想到这里,陆蓉赶紧回答说:“我坐9路。”老人随后说,他要去洞山。陆蓉说:“我们是同一个方向,我带您去吧。”

    不一会儿,9路车到了,陆蓉扶着老人上了公交车,在得知老人没有携带硬币时为老人刷了乘车钱。上车之后,有人为老人让了座,但是老人并不能坐得十分稳当,于是陆蓉站在旁边一直扶着他,陪他聊天。可能是感谢陆蓉帮他刷了乘车钱,老爷爷竟然从口袋里拿出一张100元人民币要给陆蓉,陆蓉微微一笑拒绝了,让老人把钱装好。到站后,陆蓉扶起老人,吃力地帮他下车,这时候也有好心乘客加入其中,帮着一起把老人扶到了车站,临走时,老人一直对陆蓉说“谢谢你啊!”

    面对广大网友和读者纷至沓来的夸赞,陆蓉腼腆地笑着说:“其实我没有做什么,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的心里是十分快乐的!尊老爱幼也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品德,是大家都有一颗善心,正能量才能够得到传播。”

    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陆蓉现任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室主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在思想上,她积极要求进步,参加了2015年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并评为优秀学员,今年已加入预备党员行列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学习上,她踏实努力,勤奋刻苦,获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生活上,她乐观诚恳、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她关注城市发展,获安徽省“青年观察员”称号,是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志愿者,她还跟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去到淮北濉溪残疾儿童学校支教,多次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进社区”活动、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慰问孤寡老人等。

    善良、朴实、脚踏实地,是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一致评价。有人曾问她“累不累”,她笑着说:“能够做志愿服务工作是我最不觉得累的事情,要做向上向善好青年!”风雨兼程的青春,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她始终致力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用“踏实、肯学”的态度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在人生路上砥砺前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她谨记“要做优秀的党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将一直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继续努力前行!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张学森、宫耀,程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