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适应教育讲座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12月16日     浏览量:

    12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学生处处长田中良在天工楼302教室作大学适应教育讲座。学院147名2016级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摄影:汪南雁)

    田中良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他从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态渗透的冲击和影响谈起,让同学们明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引用毛泽东、邓小平的重要讲话并加以阐释,让同学们认识到理想的重要性;从国家对青年人的期待和各种不良社会现象两个方面,让同学们反思应该怎样度过大学四年。随后,他介绍了我校校史沿革、校友、校园文化、至今取得的成果等,让同学们对母校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最后,他从“三流与一流”的关系切入,让同学们反思“什么是大学”。并通过“高压线”、“三自一包”、“警戒线”、“发展线”等生动形象的词语,告知同学们“在大学里学什么”以及应该遵守的校规校纪。

    讲座给予大一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有益的指导和启迪,使同学们不仅意识到理想的重要性,更让他们学会合理规划大学四年。同时,此次讲座也是外国语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系列讲座之一。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汪南雁、宫耀,石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