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李长春《求是》撰文: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13日     浏览量:

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李长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一闭幕,各地各部门立即兴起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为深入推进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赴各地进行宣讲。相信同志们一定能够按照中央要求,出色圆满地完成全会精神的宣讲任务。

下面,我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宣讲工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对于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的迫切需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前提,也是全党全社会的热切期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组织中央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宣讲,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把全会精神宣传到群众中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中央宣讲团规格高、影响大,权威性、指导性都很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有利于带动各地搞好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活动。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扎实地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2.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更好地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的迫切需要。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是行动上高度自觉的前提。全会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系统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全面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在理论上有新概括,在政策上有新突破,在举措上有新实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需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全面透彻的阐释、深入浅出的解读。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讲,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讲透彻讲明白,把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说充分说清楚,才能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领会和理解,不断提高对文化建设地位作用的认识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工作实践、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的迫切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把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全会精神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自觉行动。文化改革发展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全会既从理论上阐明了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又从实践上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立足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实际,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关切和期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贯彻好、落实好,需要深刻分析这些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和重要作用,深入解读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的途径办法和具体要求,充分说明这些政策措施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讲,才能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和落实这些政策措施,转化为破解文化发展难题的强大动力,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

4.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方针政策宣传的基本方式,是理论武装的一个成功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先后组织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四次重大宣讲活动。实践证明,每一次重大宣讲活动,都有力地推动了在全党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中央精神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央精神的学习领会,有力地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就是对这种宣传教育形式的坚持和运用,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这次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首次集中研究部署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十分需要通过宣讲推动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文化改革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宣讲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落实好中央交给的这项重大任务。

二、全面准确地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主题重大、内涵丰富,涉及文化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宣讲过程中,要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准确地宣讲全会精神,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巩固和发展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特别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要全面准确地宣讲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会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精辟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为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依据,明确了目标方位。要紧紧围绕全会关于文化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入阐释我国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显著提高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显著增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深入阐释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深入阐释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深入阐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通过深入宣讲,具体阐释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形势很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总体上讲,我国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还不完全适应,同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新趋势还不完全适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2.要全面准确地宣讲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和基本遵循。全会鲜明提出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会还同时提出了“五个坚持”的重要方针,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这个指导思想和“五个坚持”的重要方针,抓住了文化建设的关键和根本,为推进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了总的要求,明确了基本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深入阐释这是我们党90年来领导文化工作基本经验的深刻总结,具有充分科学依据;深入阐释这是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具有长远指导意义;深入阐释它们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丰富思想内涵。要通过深入宣讲,引导人们准确理解和自觉遵循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切实贯穿到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文化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3.要全面准确地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的信念。全会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深刻把握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科学概括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全会《决定》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亮点,也是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提出,进一步回答了我国文化建设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这个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化和拓展。要紧紧围绕全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论述,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我国文化发展方向,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吸收了人类文明有益成果,适应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需要,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实践特色;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关于文化发展性质、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思路、发展格局、发展保障等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阐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四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必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把文化建设区分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个方面,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文化建设上的重要创新,廓清了过去长期以来我们在文化建设上的思想迷雾,确定了公益性文化单位和经营性文化单位的不同功能,对文化建设中政府职责和市场功能进行了科学定位,明确了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就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要通过深入宣讲,引导人们深刻理解这条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性和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唯一正确道路,引导人们坚定自觉地沿着这条文化发展道路不断谱写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4.要全面准确地宣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热情投身文化改革发展事业。全会深刻把握我国文化建设实际和发展趋势,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指出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全会还提出了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规划了今后十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和主要指标。这一长远战略和阶段性目标,描绘了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蓝图,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这一文化发展战略目标,深入阐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我国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衔接,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推动力;深入阐释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深入宣讲,生动展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美好前景,激发人们投身文化建设的创造热情,凝聚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动员人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共同努力。

5.要全面准确地宣讲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全会深入总结近年来文化建设的丰富实践,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创作繁荣发展、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和政策措施。这六个方面,抓住了当前我国文化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抓住了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是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抓紧推进的重大任务。要紧紧围绕这几个方面,深入阐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的主要内容,深入阐释落实好这些战略任务的具体要求,深入阐释完成好这些任务对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作用。要通过深入宣讲,推动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文化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落实好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在宣讲过程中,要注重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全会《决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灵魂作用,是贯穿全会《决定》的一条红线。从精神生产的特有属性和内在规律来看,任何文化都是所包含的精神价值与承载这些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之间的有机统一。文化的精神价值是文化的“魂”,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思想性的根本体现;承载文化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是文化的“体”,是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根本途径。当代中国文化的“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的“体”有多种形式,从大的方面讲,包括国民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以及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等。“魂”与“体”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统一于文化建设的实践中。离开了“魂”,“体”就没有精神价值的支撑,就会空洞无物,失去吸引力、影响力,甚至偏离正确方向;离开了“体”,“魂”就无所依附,难以传播,文化的精神价值就难以实现。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魂”和“体”的辩证关系,有助于进一步廓清对文化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思想性知识性和艺术性观赏性等一些重要关系的模糊认识,进一步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文化载体建设,提高文化传播力,通过强“魂”健“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兴国之魂广为传播、深入人心。因此,全会《决定》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这体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对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全会《决定》突出强调的一个重点,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宣讲好。

三、深入把握宣讲工作的基本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宣讲任务

宣讲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责任很重,要求很高。当前,各地干部群众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迫切需要高水平的辅导报告,对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期望很高。希望同志们认真总结运用以往宣讲的成功经验,既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又注重讲究宣讲艺术,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一是认真备课、加强研讨,努力吃透全会精神实质。根据以往经验,做好宣讲工作,关键是要有一个高质量的宣讲稿。这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是由参加全会文件起草的有关同志根据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编写的。大家要在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的基础上,参照中央审定的《宣讲提纲》,精心准备好自己的宣讲稿。重大问题要按照《宣讲提纲》统一口径,同时要充分发挥创造性,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写出自己的理解和体会,体现个人风格。希望大家在集中备课时,开动脑筋,加强研讨,争取在有限时间内准备好自己的精品讲稿。

二是全面讲解、突出重点,原原本本宣讲全会精神。文化改革发展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善于从整体上完整把握、系统宣讲全会精神,又要抓住重点问题宣传阐释。要把全会对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丰硕成果的总结、对当前文化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的分析讲清楚讲明白,同时着重宣讲全会提出的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着重宣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新政策、新措施。比如,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要注意讲清均等性是建立在基本性的基础之上的,就是政府提供的是基本文化服务,而不是所有文化服务。当前主要包括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在农村,考虑到过去的传统,每个月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政府购买,由电影企业为农民放映一场电影也属于这个范畴,就是要在这个范围内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比如,对文化产业,要注意突出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的必然要求。文化产业所承载的精神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它本身也是重要的经济力量,具有优化结构、扩大消费、增加就业、促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和突出特点,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同时,文化产业在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上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文化产业,还必须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不能简单地以GDP论英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之,要通过系统全面又有针对性的宣讲,帮助人们完整准确地理解全会精神的精髓和实质。

三是把握政策、正确引导,确保宣讲的准确性科学性。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很强,要注意把握好宣讲基调和口径,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宣讲成就,既要把成绩讲充分,又要注意把握分寸、留有余地,不说过头话。分析形势,既要充分说明有利条件和重大机遇,又要实事求是讲清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展望前景,既要给人信心、给人力量,又要阐明为实现奋斗目标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对全会提出的文化改革发展重大举措、重大政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宣讲,一定要符合中央精神,全面准确、科学严谨,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比如,对当前公民道德形势的估价,就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既要看到社会道德领域还存在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也要看到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正确分析和把握公民道德建设的形势。要看到,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高,全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极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精神风貌,城乡环境、公共秩序、文明礼仪、社会服务、旅游景区等方面都发生了有目共睹的积极变化,与30年前相比,整个社会的现代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显著提高,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主流。尽管当前公民道德建设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要放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来看待,只要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思想教育的多种手段,就一定能够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不断上水平。

四是联系实际、贴近群众,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联系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工作的具体情况,深刻阐明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注意收集、梳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要倡导清新朴实的话风文风,多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善于运用生动事实、典型事例讲清道理,善于运用群众喜爱的接受形式阐明观点,把真理力量、逻辑力量与事实力量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宣讲更加生动鲜活,为群众喜闻乐见。要重视互动这一环节,运用会后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和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增强宣讲的实际效果。

四、切实加强宣讲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宣讲活动扎实有效地展开

中央对组织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审定了宣讲工作方案。中央办公厅为组织好这次宣讲活动,专门向各地党委发出通知。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真正把全会精神的宣讲任务落到实处。

1.认真做好宣讲活动的组织工作。各地要把组织好中央宣讲团在本地的宣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要认真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理论工作者、基层文化单位工作者、高校师生和离退休干部参加听讲,做好有关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中宣部要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好中央宣讲团在全国各地的宣讲活动,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做好服务,确保整个宣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2.努力扩大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央组织高层次、高水平的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对于各地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的作用、用好宣讲报告会的成果。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报告会,多安排一些分会场,使更多的人听到中央宣讲团的报告。报告会后要组织好学习讨论,进一步加深对全会精神的领会和把握。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途径,把宣讲内容传播到广大农村、城市社区和基层文化单位,通过向高校发放宣讲报告会光盘等形式,把宣讲内容传播到大学生思想政治课课堂。

3.精心组织宣讲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好宣传报道的过程,也是扩大宣讲影响、深化全会精神宣传的过程。要认真策划、加强协调,充分报道中央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活动,报道各地对宣讲活动的热烈反响,报道宣讲活动取得的突出成效。中央和地方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要在显著版面、重要时段安排宣讲活动的报道,形成合力、形成声势。要突出反映宣讲活动的热烈气氛,突出反映宣讲团成员和宣讲对象相互交流的生动场面,突出反映群众在听取报告后的切身感受,为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4.切实抓好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结束后,各地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参照中央宣讲团的做法,选调理论和政策水平高、有较强宣讲能力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党委讲师团的同志,组成宣讲团,分赴地(市)县,认真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宣传文化部门,面对面地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在中央宣讲团备课的同时,中宣部举办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讲师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为各地宣讲全会精神培训骨干。各地也要抓好宣讲队伍的培训,组织开展集中备课,结合实际编写好宣讲稿,为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作好准备。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2011年10月25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