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院工会 > 职工之家 正文

著名画家戴登科老先生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12日     浏览量:

4月21日下午,安徽省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戴登科老先生来到我校西区,在医教202教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家讲坛”,为学生讲授“文史知识与绘画技巧”。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和外国语学院主办,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忠琴、程永生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石秀光主持了本次讲座。

戴登科老先生给师生讲授绘画技巧

戴老先生首先从“做人”谈起,他讲到在古今中外历史上,但凡佳作能流传至今的,其作者一定是被世人认可的“好人”,“先做一个好人,再当一个好画家”一直是他恪守并孜孜以求的诺言。他指出,学画的道路是艰苦的,不可能一夜成名,要抱着吃苦的态度,开始要不断的临摹,学习用笔和用墨的知识和技巧,掌握宣纸的性能,要读画、背画如读书、背书,做到“烂熟于心、胸有成竹。”还要善于观察大自然、走万里路以开阔胸怀、捕捉灵气,不懈的坚持实践以形成自己的风格,他还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例介绍了绘画的技巧。

戴老先生还指出作为人民的画家,要注重与当今时代的特征相结合,他谈到改革开放30年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日益强大之后,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的改变。从他的画中也反映出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好局面,表现出一位老艺术家的拳拳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此次讲座,不仅是给热爱艺术的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绘画技巧课,更是一位老艺术家从历史的角度激励学生励志成材的爱国教育。讲座结束后,深受感染的师生纷纷请戴老先生签名、合影留念。之后,戴老先生还现场作画赠予学校。

戴登科老先生作画现场

据悉,戴登科老先生近年来的代表作牡丹,被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民大会堂等收藏。1991年,作品获美国纽约世界华人书画大赛金奖;2004年,被世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联合会授予“世界书画艺术名人”荣誉称号;2006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杰出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2008年,作品获“奥运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