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院工会 > 阳光家园 正文

外国语学院努力打造“六项工程”,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3月12日     浏览量:

我校外国语学院日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经过多年的精心耕耘与发展,学院党政合力、德育为先、目标明确、彰显特色、真抓实干、科学规划,努力打造“六项工程”。

党政合力,打造凝心聚力工程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每周一次的院务会交流和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和理论武装。学院党政合力,着力打造学院凝聚力工程。

学院党政领导虚心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民意,关注民生,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同时竭尽全力团结学院最广大范围的各级人士,为谋求学院的和谐发展而努力。坚持定期向退休老同志汇报工作,征求他们的意见。

学院党政工领导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主动地深入教职工,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需,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教职员工解决困难,受到了全院师生的拥护与好评。院党政工领导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党政合力,将全院师生团结和凝聚在学院这个和谐的大家庭中,为学院的事业发展一起商量、共同决策、共同努力。

德育为先,打造思想导航工程

多年来学院党委一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院的文化建设。努力建成一个政治方向明确、学术氛围健康、道德风尚崇高的优良育人发展氛围。学院上下党群关系融洽、师生关系和谐,形成了敬业为乐的教风,成才为志的学风。学院重视教师的师德建设,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授课、听课、座谈、实践等活动,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传帮带”活动。每年都有2-3名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近年来,涌现出刘梅、丁谦、冯茹等一批校级“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女教职工标兵”等。2011年雷鹏飞老师获得校级教坛新秀、校级青年岗位能手、校级优秀班主任等称号,2010年胡兴文老师获省教坛新秀称号。学院连续三年获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目标明确,打造向心力工程

2006年12月成功召开了外语系第一届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目前已经召开二届三次教代会,为教职工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对学院领导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重大事项提交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学院现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联谊会成员12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与民主党派教工“一对一”的结对活动,重大问题都征求他们的意见。

以教学为中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近几年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学生工作考核连续6年位居前列,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逐年提高。2011年英语专八考试的通过率达90.6%,高于全国理工类大学平均通过率26.15%,其中一个班级100%通过。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由前几年的30%,提高到目前的61.8%,今年力争取突破70%,学院努力为全校学生考研和提高就业质量做出自己贡献。

彰显特色,打造群众创建工程

外国语学院师生是一个多才多艺、充满活力与表现力的群体。从1996年成立外语系以来,每年都举办圣诞新年师生联欢晚会,这已成为教师和学生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逐渐成为学院和学校的文化品牌活动。

学院工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时尚排舞、健美操、卡拉OK、排球比赛受到教工的欢迎。学院还积极组织师生共同参加羽毛球比赛,大合唱,演讲比赛等,师生关系融洽、和谐。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矿井;组织女教职工参观郝圩村桃花梨花节和曹庵摘草莓等活动,增进友谊,陶冶情操,真正把学院职工之家建成“民主之家”、“文明之家”、“安全之家”、“温馨之家”、“和谐之家”。2008年8月,学院工会荣获安徽省教育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1年获校运动会教工团体总分第二、教工和学生双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真抓实干,打造安全保障工程

近些年来,外国语学院在学院领导、学工干部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才能发展、发展必须安全”的思想,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地向广大师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火、防意外伤害和防自然灾害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和普法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法律和自我保护意识。近几年,学院无一重大安全事故发生,2011年学院获校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先进单位和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科学规划,打造队伍良性建设工程

学院重视教师的培养和发展,积极为广大教师争取和创造读博和出国进修深造的机会,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师培养工程。2011年,为申报日语本科专业,学院开设了日语辅修专业,成立了日语教研室。学院按照教学和科研的工作需要,在三个系成立了四个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努力提高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2011年3月学院公共外语系获淮南市“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获校“青年先进科室”。2011年成功获批省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2部,横向经费10万元。

学院先后有1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分别获国家和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获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获校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四年来,学院共新增硕士学位的教师56人;新增副教授8人,新增讲师56人。2011年,新增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出国访学回国2人,正在国外访学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攻读硕士学位的教师15人。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不懈努力,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树文明新风,建特色外院,让满载希望的“工人先锋号”乘风破浪向前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