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欢迎报考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培养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全球性视野、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一、学院概况

安徽理工大学外国学院(原外语系)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单位,安徽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

学院2008年通过教育部首批本科外语专业评估并获得“良好”,201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性本科评估。

目前,学院设有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国际电子商务英语言与文化、翻译硕士(MTI)两个硕士点。设公共外语一系、公共外语二系、英语系、日语系、研究生教学部和英美文学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外语现代教育技术等4个学术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和文学等教学科研创新团队3个,

二、综合实力

师资力量

现有在职教学科研人员100人,其中教授5人,高级职称人员21人,博士15人(含在读),外籍教师3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淮南市舜耕英才培养对象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

教学科研

张奇才、丁永红、周宁等多名教师在全国全省外语教学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王化菊、王萍获评安徽省教坛新秀。

 

学院近年来在教研科研上取得较好成绩。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多部译著和学术专著。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省哲学社科项目1项,省人文社科重大基金2项等。

部分老师教学成果奖

 

教师学术论文、著作成果

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设施条件

学院建设有现代化数字语音室6个,口语教室3个,外语调频台1个,外语学习中心1个(300座),外语智慧教室1个(30座),外文图书资料室1个,藏书约15000册。

                           数字语音室                                                                        多媒体教室

日语文化室

  图书资料室

                              智慧教室                                                                        外语学习中心

人才培养 

学院多年来重视学风建设,学院楼内有5间(300余座)装有空调的考研自习室,低年级学生坚持晨读与晚自习制度,实行班级学业导师制度。英语角和日语角是学校中靓丽的风景线。

      学生在晨读                                                          每周六晚的英语角

近5年,在校本科生已获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6项。

学院与英、美、日、韩等国的高校有合作项目,已选拔30名本科生赴欧美、日韩、港澳台等地区高校开展3-6个月的短期交流学习。 

       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

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竞赛中获奖100余项。近3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组(安徽赛区)特等奖、全国英语写作比赛一等奖、全国口译大赛一等奖、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一等奖、“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计30余项。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学生和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的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其中,每年有20-30%的本科毕业生考取985、211名校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出境)留学,每年保送4-6人免试攻读国内一流外语类院校硕士学位。典型就业单位有知名涉外企业,如:中达电子 (江苏),惠尔浦(中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新宇智慧语言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传神翻译有限公司等;还有一些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或事业编制。


 

学院已经培养近2500名毕业生,涌现出大量杰出校友,如: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黄美丽,澳门科技大学国际学院高级讲师高亚娟等。

三、专业介绍

学院有英语(翻译方向、商务英语方向)专业和日语专业两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有国际电子商务语言与文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MTI)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各1个。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品牌)建设专业,《美国文学》为校级一流建设课程。

英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品质、宽厚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的知识,能在外事、教育文化、经贸、科研等部门从事教育、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英语专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各类外事机构和跨国公司的翻译、谈判、文秘等工作,新闻媒体记者、出版编译等工作,涉外旅游导游和管理工作,教学培训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设置翻译方向和经贸英语方向,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翻译学概论、国际贸易实务、科技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写作与沟通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博士12人(含在读),多位专业教师具有在英美等国家留学或访学经历。英语专业在武汉传神、科大讯飞等10余家知名企业设有教学实习基地;科技英语翻译、电子商务英语是本专业的特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语言技能、厚实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适应我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日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语泛读、日语视听说、日本文学、日语语法、日本文化、商贸日语、科技日语等相关课程。毕业生能胜任外贸、外事、旅游、出版、新闻、金融、教育等领域的管理、翻译、文秘、涉外导游、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博士2人,近80%专业教师具有在日本留学的经历,众多专家、教授曾在长期日本学习,在国内有5家教学实习基地,并与中日友好协会合作在日本设有2家海外实习见习基地,商务日语是本专业的特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