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收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28日     浏览量:

2022年5月23日以来,为落实“三有”理念,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集中收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人际沟通困扰我的那些事儿》

大讲堂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北师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心教练”团队成员黄利老师主讲。她通过选取三个典型的沟通难题,再现和讨论了如何恰当地拒绝他人、如何合理地表达负面情绪、如何有效地和父母沟通的情景案例。此次大讲堂形式新颖,黄利老师和学生们现场点评互动式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从认知态度到技能方法,引导同学们和善而坚定地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情境,引发身临其境的共鸣,在思考中领悟如何增强人际沟通能力,提高自己的人际幸福和谐指数。收看之后,英语2021级1班刘香伶说:“黄老师的讲座帮助我明白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也让我学会了怎么和室友友好相处。学院组织的这次讲堂帮助我们摆脱人机关系方面的心理困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有助于同学们关爱生命,悦纳自我,善待他人,培养健全的人格。”

此外,在学校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期间,外国语学院还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聆听“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如何调适自身心理”、“拥有弹性心态”等讲座,提升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职业能力,组织全体学生收看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的“阳光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聆听“爱情花开”“做情绪的主人”“遇见乐观的自己”“疫情期间让我们彼此温暖”“对话未来的自己”“压力与压力应对”等系列精品微课,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2021级学生收看大讲堂现场照片(摄影: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