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简介

浏览量:

  外国语学院(原外语系)办学历史悠久,现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公共外语一系、公共外语二系(含英、俄、日等语种)、专业实验室以及外语学习中心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和翻译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101人,高级职称2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博士(含在读)1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淮南市舜耕英才培养对象1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另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2人,外籍教师2人;已基本形成了一支以高层次人才为带头人、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结构日趋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教育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学院现有英语专业(翻译、外贸方向)、日语专业两个本科专业和“国际电子商务语言与文化”二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硕士点两个硕士点。《大学英语》课程为省级重点课程,《翻译理论与实践》为省级精品课程,《高级英语》为校级精品课程,“ESP(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改革实践”成果获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特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英语专业作为教育部首批评估的专业顺利以“良好”的结论通过,并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的全国四级、八级考试通过率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同类高校通过率30-40%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培养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全球性视野、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有20-30%的本科毕业生考取985、211名校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出境)留学,每年保送4-6人免试攻读国内一流外语类院校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在校本科生近年来已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余项,在各类国家级竞赛中获奖130余项。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有合作项目,已先后选拔40名本科、研究生生赴欧美、日韩、港澳台等地区高校开展3-6个月的短期交流学习。

  学院拥有现代化语言实验室6间,数字化自主学习教室4间、外语智慧教室1间、计算机辅助翻译室1间、同传实验室1间、VR教室1间、外语调频室1间、外文图书资料室1间。


学院近年来的主要荣誉: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阳光家园”

学生近年来的主要升学和就业情况:

◆典型考研学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

   典型就业单位:科大讯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武汉传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微创软件、英科医疗、宁波高松电子、志邦家居、科沃斯机器人(苏州)、杭州孑孓教育等。



本科专业介绍:

英语

◆本专业坚持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注重英语语言技能的系统培训,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国际间的商务交流活动。

◆本专业设置翻译方向和经贸英语方向,学生主要学习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外文报刊选读、语言学导论、高级口译、经贸英语等相关课程。毕业生能胜任各类外事机构和跨国公司的翻译、谈判、文秘等工作;在新闻媒体、出版社中胜任编译、记者等工作;在涉外旅游业担任导游和管理工作;在教育与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

◆本专业以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导向,同时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传授和语言技能的培训。旨在培养具有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国际交流(尤其是国际商务交流)的高级外语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语泛读、日语视听说、日本文学、日语语法、日本文化、商贸日语、科技日语、英语等相关课程。毕业生能胜任外贸、外事、旅游、出版、新闻、金融、教育等领域的管理、翻译、文秘、涉外导游、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近一半专业教师具有在日本留学的经历,众多专家、教授曾在日本学习,与中日友好协会合作在日本设有实习见习基地,商务日语是本专业的特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