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四抓”烧旺组织生活“大熔炉”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浏览量: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学生党员涵盖英语专业三个年级。曾经一段时间,由于学生党员年级班级不同,组织生活安排协调困难、活动开展形式老旧,组织生活对党员吸引力凝聚力不足,制约组织生活质效提升。支部坚持“四抓”,推进“有组织的”组织生活,让组织生活方向明起来、运行顺起来、载体活起来、作用实起来,把“熔炉”的火越烧越旺。

一、抓理论武装,让组织生活方向“明起来”

支部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的“方向机”。一是突出学习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生活的前置环节,作为支部理论学习的“首课”“必修课”,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百年大党与中国道路》等资料,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学习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等主题学习研讨,促进支部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优化内容供给。针对学生党员大部分为00后青年,对党领导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成就感受直观的特点,发起“百人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全院400多位同学踊跃参与,遴选100多个生动故事,线下线上结合开展党史宣讲,打造特色学习品牌。

二、抓工作计划,让组织生活运行“顺起来”

支部不断在推动组织生活常态规范高效开展上聚焦用力。一是做好学期组织生活谋划。新学期开学后,第一时间分析学生党员专业课程时空分布,通过支部大会充分征求意见,统筹提出支部学习组织生活安排计划,提高组织生活频度密度效度和党员参与度。二是做好日常组织活动计划。加强考勤通报,严格规范管理,特别是利用好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开展、重大节庆日等关键节点,结合设计活动载体,明确活动主题、内容、流程、分工、责任,推进组织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做好年度组织生活情况总结。每年举办“党员述责答辩”,对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总结,比一比党性,晒一晒成绩,引导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支部在党员述责基础上,系统总结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情况,形成闭环式管理链条。

三、抓深化拓展,让组织生活载体“活起来”

针对学生党员个性独立、思维活跃等特点,迭代升级组织生活形式,探索“互联网+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一是做实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以支部党员为主体,打造“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国家级志愿宣讲服务队,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定点宣讲、结对共学、情景党课、志愿服务等活动,每年开展宣传活动10多场次、志愿服务334人次。二是做好“互联网+组织生活”拓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创新“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用好“学习强国”“辅导猫”等平台,组织线上微型党课、“学习强国”党史学习专项竞赛、线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55场次,在互联网上延伸组织生活的“手臂”。

四、抓典型示范,让组织生活作用“实起来”

支部把培树典型作为提升组织生活质效的重要抓手。一是精心挖掘选树标杆。注重在日常学习、创新创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中发现党员先进事迹,选树“省十佳大学生”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二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先进典型发挥作用的平台,建立“1+1”“1+N”结对帮扶机制,鼓励引导优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倡导学习先进典型。把学习先进典型列入支部学习计划,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教育感染身边的人,2021年支部4位党员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23人次获评“校三好学生”等。广泛开展朋辈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比学赶超”,近年来支部覆盖班级大学生就业率、考研率持续提升,在见贤思齐、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中,跑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