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崇智”学术论坛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浏览量:

11月12日,学院首届“崇智”学术论坛在崇智楼B201召开。本次论坛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师生科研需求”为宗旨,采取“线下+线上”形式,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者做主旨报告,结合外语专业特点,分别设置“文学”、“翻译”、“语言学及教学研究”三个分论坛。学院院长王宗华、副院长周宁出席活动,学院各科研研究所负责人、部分师生以及在淮其他高校的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宁主持。

学院院长王宗华致辞。他首先对本次论坛的四位主讲嘉宾以及支持学院科研工作的各位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肯定了近一年来学院教师在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对学院科研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强调科研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先导作用,指出科研能力代表着学院未来发展的“软实力”,未来学院将努力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宽松和谐的科研环境,激发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助推学院科研事业和教师发展。

学术论坛现场(摄影:钱瑞云)

上午主旨发言部分,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复旦大学陈靓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林忠鹏教授、安徽大学陈婷婷副教授依次发言。徐锦芬教授在题为“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关键要素”发言中阐述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的关键要素,帮助写作者创作出高质量学术论文。陈靓教授在题为“国家社科项目申请:选题与论证”的发言中,分享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介绍国社科项目申请策略和相关重点问题。林忠鹏教授以“日语语言文学及翻译研究与日语课堂教学”为题,介绍了日语语言文学及翻译研究对日语专业学习的重要意义。陈婷婷副教授以“中西交流互鉴——从翻译出发”为题,指出翻译要把具有中国特色的鲜活思想与优秀文化传统传播至全世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下午的分论坛分文学、翻译、语言学和教学研究三个会场在崇智楼教室同时进行。外国语学院的十七位教师就各自研究领域展开热烈讨论和研讨。

学院高度重视首届“崇智”学术论坛的谋划与组织,通过本次论坛推动科研团队建设,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同时,引导全体教师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术论坛活动为抓手,推动学院有组织科研活动的实施,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