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Dilin Liu教授讲学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12月04日     浏览量:

12月3日上午,应社会科学部和我院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荣休教授,TESOL项目主要负责人Dilin Liu教授在线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Cognitive Linguistics-Inspired and Corpus-Informed Language Learning/Teaching: Making English Learning/Teaching More Engaging and Effective”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宁主持,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60余人聆听了讲座。

线上讲座(图片提供:钱瑞云)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这两种被认为是对语言研究和语言学习、教学最有影响力的当代语言学方法,讨论了这两种方法如何启发和启发语言教学,他将两种语言方法的主要理论原则与传统语言方法进行比较,对一些重要但难以解释的词典语法问题、跨语域差异的认知启发和语料库教学的具体例子进行演示,此外刘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成功的教学原则、面临的挑战和克服挑战的策略。刘教授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学识、投入的情感深深地吸引参会师生。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还对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作答。

Dilin Liu教授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语言及应用语言专业荣休教授(Professor Emeritus)、长期从事基于语料库和认知语言学的英语语法和词汇教学研究,研究成果颇丰。发表各类学术作品九十多篇/部。其中在国际著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著作6部、编著1部,学术期刊发表学的术论文50余篇(许多是在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包括Applied Linguistics, Cognitive Linguistics,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Modern Language Journal,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TESOL Quarterly)以及书籍文章30余篇。先后担任10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包括ELT Journ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Lingua, System, TESOL Journal,TESOL Quarterly并常受邀在中国,美国及其它国家和地区(如巴西、柬埔寨、新加坡、越南)的学术会议和大学作学术报告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