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做讲座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12月22日     浏览量:

12月18日下午,应社会科学部和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在线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题为“从外语技能导向培训,到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变革与实践反思”讲座,讲座由院长王宗华主持,学院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

常教授从外语教育的基本理念入手,回顾了过去几十年的外语教育实践指导理念以及国内高校外语专业普遍遵循的核心课程体系,指出了专业培养目标与所开课程错位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变革教育理念、改革课程体系的方案。在发言中,常教授不仅分享了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教育改革探索及其对学生、教师、管理产生的影响,还提出了指导外语专业教育的理念——“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以及相应的育人观、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测评观、教师发展观。常教授强调,各高校应该结合本校的实际构建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讲座后,常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特别是对如何实现毕业论文(设计)的多样化给出建议,在与会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加快推进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度,不断提高专业建设内涵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积极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探讨,明确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与方法,拓展专业特色发展路径,切实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常俊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辽宁省高校“攀登学者”,教育部外指委英语分委会委员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担任 《中国外语》 等CSSCI期刊编委。主持国家社科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和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及改革实践项目,完成各级教学研究课题20项。发表论文122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开发教材、辞书123部,其中2部获国家级规划教材。带领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连续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次,获辽宁省政府奖(哲学社会科学)一、二等奖4次。负责建设的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点。负责的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建设的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