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百人讲百年党史”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浏览量: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4月19日起,外国语学院举办“百人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遴选100多个具有历史代表性、生动感人的好故事,面向全院师生进行宣讲。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团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教师党员等共100人组成党史宣讲团,慷慨激昂地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1921年的南湖起锚扬帆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到领兵走上井冈山;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开始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取得艰苦卓绝的抗战伟大胜利到新中国成立,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迈上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英语2017级4班本科生党员王雨晴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在场的同学深深感受到党创业的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党的崇敬之情。

党史故事摄录现场(摄影:吴茂林)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个女红军寄宿徐解秀老人家里,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2018级英语4班团支书吴春兰同学的讲述生动诠释了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让在场同学对党员这一词所包含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9级英语1班共青团员程溶讲到:“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学习党史,必须深刻领会,用心思考。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党的历史虽然只有100年,但党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团委对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了影像摄录和网上直播,他们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军需处长的棉衣”“龚全珍的故事”“英雄母亲送儿抗日”等感人故事,也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在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一票”的王稼祥、“中共特工王”李克农等重要党史人物,集中回顾了共产党人从觉醒到革命、从胜利到改革的奋斗历程缩影。

摄录现场和观看通过网络直播的同学难掩激动之情,英语2020级4班班长韩新雨说:“通过参加此次‘百人讲百年党史’故事会活动,让我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富裕中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树立远大理想,争取早日入党,努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据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外国语学院还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贴近实际、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如“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歌会、党史情景剧比赛等,组织师生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领悟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吴茂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