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发展 > 活动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浏览量:

今年暑期,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在青年学生的心中,外国语学院组建的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6人前往新疆阿克苏市、喀什疏附县等地开展“青春向党记于心 民族团结践于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声亮剑,普法宣传

7月27日,在阿克苏市法制宣传广场的升国旗仪式上,团队队员们开展发声亮剑活动,争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新疆大学生,号召市民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法维护祖国和谐发展。同时,还开展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手册、讲解《民法典》主要内容和亮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对一讲解、案例解读的方式让当地居民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必须遵守。实践团队特别注意寻找不同年龄段的群众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调研普通民众对《民法典》的知晓情况,针对性地讲述《民法典》的新变化、新特点,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对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积极作用,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实践团队成员向社区居民宣讲《民法典》(摄影:彭璐)

 

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7月29日-31日,实践团队前往阿克苏市语慧播音教学机构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团队队员们向学员们介绍“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学普通话、怎样学好普通话”等方面的内容,让大家认识到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通过播放“中国话”、“生僻字”等歌曲,讲解古诗句、朗诵《少年中国说》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汉语的魅力,并讲解了一些普通话学习中注意事项。随后,实践团队成员与该机构工作人员、学员以座谈会的形式交流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不止在于能提升个人素质,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更能增强各民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加深各民族之间情感交融,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障。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还在现场播放了《安徽理工大学招生宣传片》,通过展示悠久厚重的办学历史、蓬勃向上的学术科研氛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知名度。

实践团队成员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摄影:彭璐)

 

青春微课堂,文化润童心

8月2日-5日,实践团队成员又来到新疆喀什疏附县,为那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以“新疆文化”为主题的微课堂,通过维族舞蹈、新疆风景、特色饮食三个方面的介绍,让孩子们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领略家乡文化魅力。实践团队成员还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义务支教,教授绘画、手工制作、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等课程,还给孩子们介绍了多彩的大学生活,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在四天里,实践团队成员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相伴而行,孩子们为实践团队成员表演了他们的舞蹈,孩子们渐渐打开了心扉,脸上露出纯洁的笑容,告别时还和志愿者们交换联系方式,结下了美好的情谊。

实践团队成员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摄影:茹柯耶·亚森)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进一步增强了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决心要为实现国家富强、各民族共同繁荣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2020级英语1班同学热伊莱·艾力说到:“作为一名新疆籍的大学生,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团结各族人民,凝聚力量和智慧,成为有信仰、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彭璐、吴茂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