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发展 > 活动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防诈骗、反传销“五个一”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09日     浏览量:

为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在校园内传播,10月18日-11月7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精准识别骗局,做理智大学生”为主题的“五个一”系列活动。

一次主题宣传

10月18日-10月23日,外国语学院结合实际,依托微信群、QQ群,推送防诈骗、反传销推文等宣传资料,向学生介绍了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同学擦亮双眼,不要被眼前的蝇头小利蒙骗,谨防上当,教会同学们如何识别骗局,防范骗局。

利用新媒体推送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传销推文(图片来源:吴茂林)

 

一场安全知识讲座

10月23日,外国语学院在崇智楼B233举办“远离传销,避免受骗”安全知识讲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采用幻灯片和知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从传销定义、当前形势、传销特征、网络传销、传销危害、识别传销、远离传销和传销处置八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宣讲。他强调,大学生要深化对传销危害的认识,提升拒绝传销、防范传销的意识,以避免在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上当受骗,并为同学们播放了“如何预防误入传销陷阱”的小视频。各年级班级团支书、宣传委员、生活委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摄影:程溶)

一堂主题班会

10月23日-11月7日,全院各年级组织召开“精准识别骗局,做理智大学生”主题班会。辅导员、院学生会干部、班干部向同学们普及防范校园电信诈骗、防范传销进校园的案例和知识,引导广大同学擦亮眼睛,发挥主动性,把抵制诈骗、传销的客观要求转变为同学的自觉行动。

班级开展主题班会现场(摄影:程溶)

一次签名活动

10月24日-10月26日,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各年级学生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上进行签名,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全院学生立下誓言,不参与、敢斗争,安装国家反电诈中心app,坚决抵制电信诈骗、传销等违法活动,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增强对各类骗局的免疫力。

组织学生在承诺书上签名(摄影:程溶)

一支志愿者队伍

10月26日-11月7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建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传销活动志愿者队伍,主动走进宿舍进行朋辈教育,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预防电信诈骗活动,严防传销组织和人员在校园内实行诱骗活动。

英语20-4班同学韩新雨说到:“通过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和身边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电信诈骗和传销活动的危害,增强了识别“套路贷”“校园贷”等电信诈骗、传销违法犯罪的能力,避免在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上当受骗。”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吴茂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