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荣誉 > 师生风采 正文

安徽省优秀辅导员肖婷老师先进事迹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5月20日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2012年十佳辅导员肖婷

安徽理工大学2012年十佳辅导员肖婷

肖婷,女,汉族,中共党员,英语语言文学硕士,1987年12月出生,安徽宣城人。2011年6月从事辅导员工作;2015年5月,荣获“2014年度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爱在细微中,做学生生活的贴心人

在平时的工作中,肖婷对学生倾注满心的关怀,爱学生于点点滴滴。对待学生,她始终捧着一颗真心,细心观察,留心记录。校园里,有学生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在食堂,她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买个鸡腿;在寝室,她叮嘱学生们注意用电安全;下班路上,她总是微笑着跟迎面而来的每位学生打招呼,关切的问候几句才放心。

军训操场上,她为新生们准备凉水、热水、盐水、糖水,并搜集一些防暑小技巧传授给学生。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蒙蒙细雨,她坚持每天都在操场,而且从不打伞,在一旁认真观察,陪同学生们训练。看见有同学感冒,她便悄悄记下,从家里带来感冒药。当学生接过药时,感动不已,给她发信息:“从小到大,我遇到过很多很多老师,但是肖老师你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真诚与温暖,很幸运今后4年有你相伴。” 2周的军训下来,她跟着学生们一起变黑,但是看着学生顺利完成军训任务,在汇报表演中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她无怨无悔。

2012级有个学生开学之前腿部骨折,未能按时报到。肖婷主动与学校各部门联系,帮她办理各种入学手续。学生到校后,她又与宿管部门协调,为学生单独安排一个一楼的房间,方便学生生活,她经常到该生宿舍帮其晒被子、打开水,解决她生活上的困难。

“姐姐,我可以这样叫你吗?你就是我的姐姐。有你在,我们不用看天气预报;有你在,我们知道如何爱惜自己;有你在,我们知道感激生活。”平日里,她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每每遇到降温、雨雪天气,都会提前给学生发飞信,叮嘱他们注意防寒保暖。季节交替,又提醒同学们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节假日前后,总是不忘嘱咐学生往返路上注意安全,看好贵重物品。进入冬季,又利用班会和网络渠道提醒学生们注意防火防盗。点点滴滴的关心伴随着同学们走过春夏秋冬,深深烙在学生心里。

严在当严处,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

她非常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安排新生从开学第一天起就上晚自习,写入学教育感想和英文军训日志,狠抓学风建设。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上好晚自习,肖婷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晚自习不得迟到、早退,因身体原因、参加社团或其他校园文化活动而缺席晚自习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有一次她周末回家,周日返回淮南时已是晚上六点四十分,为了赶在自习时间之前到学校给学生签假条,下火车之后拖着行李箱直接去了教室,给10多位晚上参加舞蹈训练的同学批了假条。同学们看着她风尘仆仆的模样,知道履行请假手续的重要性,进而逐渐养成请假的良好习惯。

结合专业特点,肖婷积极安排学生们开展晨读活动,教育学生珍惜时光。每天早上六点半,当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之时,灯火通明的晨读教室里已传来学生们的朗朗书声。除了经常到班抽查,她还安排各班级学习委员负责出勤记录,实行严格的考勤监督制度。

每个学期开学之初,肖婷便走进课堂,与任课老师建立联系,平时经常和学生们一起听课,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互通信息,全面了解学生课堂表现。多次有任课老师对她所带的学生啧啧称赞。刘梅是英语11-1班《综合英语》课的老师,她说:“我很喜欢这个班的学生,他们真的很棒。每次课前10分钟所有人都到齐,3个学期以来从无迟到或缺勤现象,学生勤奋努力,课堂氛围活跃。”

为帮助低年级同学提高口语水平,肖婷主动组织安排开展英语角活动,为学生开拓课外学习的平台。她积极联系外教、英语专业教师,甚至找到留学归国的朋友,来与学生们交流,为学生们创造练习口语的平台。她以自身英语专业的优势,组织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风采大赛、英文卡拉OK比赛等学科竞赛活动,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感受英语的魅力。

寝室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肖婷老师把每周的寝室检查结果,发布在微博上,将卫生、违章情况与学年总评相挂钩,班级整体检查结果与先进班级评选相挂钩,在个体、集体之间形成比拼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她带的228名学生在校的3个学期里从未夜不归宿、违章用电等违纪现象,“星级文明宿舍”入围比例较高。

在她的努力和精细化的管理下,学生们养成了自觉的学习习惯,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呈现出健康进取的精神面貌,勤奋刻苦,成绩突出。2011级的学生连续2学期实现零补考,一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5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9名同学获校级奖学金。该年级16名男生中有11位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无一人沉溺网络,整体氛围奋发向上,积极健康。

346A3

思想教育广覆盖,做学生前进的导航人

思想决定行动。在学生入学之初,肖婷就认真思考,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思想教育。组织入学教育、召开年级大会、带领新生参观校史馆等,稳定学生专业思想,树立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她安排老生与新生交流,为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让学生从入学阶段就树立目标,向优秀看齐。

肖婷注意细节,努力引导学生们树立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每天上班她都会留意校门口的心理温馨提示语标牌,默默记下上面的话。“你可以这样理解impossible: I’m possible”;“不管晴天雨天,我们都可以选择微笑面对每一天”。她专门开通“外院成长坊”微博,为学生搜集励志英语短句,利用年级大会的机会,教给同学们。每当看到学生们把她的话改成QQ签名,或发在微博上,她都倍感欣慰。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太行山下》;周末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去特殊教育学校帮助智障孩童;暑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去希望小学支教,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组织学生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并在班级开展学习新党章活动;率领学生骨干培养实践团赴含山锻炼学习等。

文化活动同参与 做学生成长的铺路人

最近刚刚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摘得金奖的古雪茹同学,在获奖的第一时间,兴奋的给辅导员发了一条信息:“肖姐姐,我得了金奖!特别感谢你的耐心指导和鼓励,每次在我需要的时候,你总在身边,没有你就没有这份荣誉。” 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她,一时间热泪盈眶,为学生取得的成绩,也为学生的理解。这些天来,从职业规划书撰写、PPT制作、比赛服装选择,到半决赛的全程陪伴,肖婷老师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

2011年肖婷担任院辩论队的指导教师,带着这支年轻的队伍,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终于拿下校辩论赛冠军。这背后,有许多个日子她和学生们同甘共苦,一起讨论辩题,给他们提供指导意见。

2012年校运动会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百名大学生精彩的广播操表演,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这背后,是她和学生们40多天的辛苦付出,每天下午5点准时带学生们训练,风雨无阻,坚持不懈。连续两届运动会学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年来,肖婷带领学生在校内外多项活动中取得出色的成绩: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安徽省模拟联合国大赛“最杰出外交官”、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省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红五月”大合唱比赛一等奖、舞蹈比赛现代舞金奖、辩论赛冠军、校主持人大赛金奖……与学生们一起备战训练的日子,她是辛苦的;和学生一起参加圣诞演出、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她是欢乐的;学生们取得荣誉的时刻,她是骄傲的;得到学生的理解,她是幸福的。

AC92

她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带着对母校的感恩,她选择回校做一名辅导员。25岁的她,静静的站在时光里,在最平凡的角落追求卓越。她是学生心中“最可爱的辅导员”、青春列车上的“最美乘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