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荣誉 > 师生风采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朱亚青)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浏览量:

外国语学院朱亚青老师来校从教十八年来,坚持教学一线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热爱教育,热诚教学,热心教研,热爱学生,团结同事,无私奉献,遵纪守法,为大学日语教育尽心尽责,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职业信条

她1988年7月毕业于淮南联合大学科技英语专业,同年10月参加工作,曾于1993年3月至2000年3月在日本学习、工作,2000年5月回国到淮南工业学院外语系担任日语教师。现任安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主要承担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日语教学工作。她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一直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年度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获得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并且荣获过校 “师德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核心使命。朱亚青老师经常在课堂课外跟同事、学生们强调“德”是做人的根本。她常说,教师的教学特色就“特”在发现、培养一批有个性的孩子,让他们在教师的帮助下成长为优秀的人才。正所谓,“有教无类”,即使是一群很普通的孩子,如果你用欣赏、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就会闪光。哪怕孩子的一点点进步,她都看在眼里,说在嘴上。上过朱亚青课的学生都说朱老师像妈妈一样,“刚开始觉得朱老师是系主任,会有距离感,可当她一站上讲台,温柔的声音传来,距离感没有了。”2016级日语专业本科生符宝鸿同学说。“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朱老师在学业上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同时也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动态,曾经他有段时间成绩下降,期末挂科了。朱老师在第一时间进行家访,和他谈心,耐心了解学业困难和成绩下降的原因,并主动提出要在周末的时间给他补课,这让符宝鸿同学深受感动。朱亚青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如此,这些学生和她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在她眼里,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和耐心浇灌他们成长。从教十八年来,尽管她登上过无数次领奖台,但她最欣喜最欣慰的,始终是每个学生的成长。她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了帮助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大赛开始前两三个月,朱老师就一直帮忙改演讲稿,不厌其烦得一遍又一遍听学生试讲。而且比赛的地点离学校很远,朱老师就一路上照顾学生的生活,直至比赛前一天晚上还一直陪学生排练到深夜。

潜心教育教学提升日语专业建设水平

朱亚青说“作为一名教师,仅仅有爱心还不够,自己还必须有爱学生的能力。” 在多年的教学中,她一边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一边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探索出自己的教育模式。比如:她带的一门日语语法课,语法是乏味枯燥的,为了增强学生的兴趣,她每次上课前都会准备一些能让学生融入进来的热门话题或者小活动。她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寓教于乐,这门课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其他日语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她注重语音的培养,以句型为中心,听说结合,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又促进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改变以语法讲解为中心的模式,为学生以后的自主学习打下了基础。由于年纪较长,工作经历较多,孩子比其他系的年轻教师稍微大一些,她主动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始终超出系里其他教师的平均工作量。除了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之外,她一直积极开展日语专业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提高日语专业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作为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朱亚青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光再亮,也只能照到有限范围;一个人的热再强,也只能温暖部分心灵。为此,她坚持与同事们分享教育教学工作经验,积极组织教研室各种教学活动,每年上示范课、作主题报告不下几十次,带动全系教师都以积极的态度上好每堂课,在每次的备课会上,为老师们提升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献计献策,更是成了常规。在日语系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我校日语专业教育指导体系不断完善,2018届28名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共考取硕士研究生6人,录取率高达25%,反映出我校日语专业建设呈现良好态势。与2017届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相比,考研率提高了19%。而且录取院校都是国内专门性的语言类大学,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

良好家风师风成就和谐美满家庭

朱亚青老师的父母一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爱人在医院工作,两人和睦相处,同舟共济,互敬互爱,共同承担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家庭责任。多年来,她和爱人特别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轻说教、重引导,从未与老人拌过嘴,从不溺爱孩子也从未无故批评或处罚过孩子,一直用爱和鼓励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培养出孩子独立、宽容、进取、博爱、感恩的健康人格,而不是把学习成绩作为判断一个孩子优劣的唯一标准,深受邻里赞叹。

在做好教师、家长角色的同时,朱亚青老师还积极参加学校及社会各项社会活动,曾担任十二、十三届淮南市政协委员,十五淮南市人大代表,十二届省人大代表。无论是担任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期间,她每年都积极参政议政,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国际交流等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重点课题开展各类调研活动,积极撰写提案议案,较好地履行了委员和代表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