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动态 正文

我校日语专业考研率大幅提升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5月10日     浏览量:

    2018年对于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教师而言是成果丰硕的一年,2018届28名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共考取硕士研究生6人,录取率高达25%,反映出我校日语专业建设呈现良好态势。与去年相比,考研率提高19%。录取院校都是国内专门性的语言类大学,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2018届同学考研成功率高,和同学们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另一方面是由于我系教师在上一届毕业生的基础上,改进完善了我们的教育指导体系。”日语系主任朱亚青这样分析了今年考研率大幅提升的原因。

    不一样,有学院坚实后盾

    “考研期间,学院在学院楼给我们‘考研党’开放了专门的教室,配备空调和热水,还报销了考研期间的出租车费。”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生陈瑞同学说。日语系每年都会请一些高年级的同学结合自身的考研经验,为同学们志愿填报、复习迎考提供辅导。同时,外国语学院图书资料室吴海燕老师也积极调动尽可能多的可利用图书和场地资源,为同学们营造最好的考研氛围。

    不紧张,有老师指点迷津

    考取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查庆同学在采访中提到,在考研过程中老师们从始至终都在为学生提供最大的帮助。研究生正式报名之前,日语系都积极组织动员,安排老师为同学们提供报考学校、专业技巧的指导,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的知识点上的问题,老师们也会尽力帮助解答。“在择校时,老师就针对我们学校的情况,鼓励我们冲刺专门性的外国语大学。其次在应对考试方面,老师也曾给过我指导,甚至不厌其烦地嘱咐我一些面试服装、礼仪、用语等各方面的注意事项。”研究生复试阶段,导师的积极推荐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毕业班辅导员也有针对性地对每位学生读研期间的个人发展规划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

    不忘本,有经验薪火相传

    在2018届优秀毕业生考研与就业分享会上,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生吴欣鑫与低年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准备考研时肯定会有一段迷茫和空白期。无论是考研或是就业,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未来。四年本科学习结束之后,未来的道路上仍要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老师保持联系,始终向上的奋斗态势。”拥有如此多的鼓励与支持,2019届、2020届、2021届日语专业在校本科生的奋斗之路便更有动力,前进方向便更加明晰。日语系会再创佳绩!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  张学森、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