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昝连生教授举办外语学习讲座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浏览量:

讲座现场(摄影:杨钰晗)

10月15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外国语学院昝连生教授应邀在明理北214教室举办一场以“Learn how to learn”为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华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2021级、2020级、2019级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的学生近200人。

在讲座中,昝连生教授以其生动活泼的动作、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对“学生”两个字的独特见解。他把繁体的“学”解释成学子在教室里双手对着茅草,象征着学习中茅塞顿开的意味,而“生”则引用台湾教育学者高震东先生的一句话“天地之大德,曰:生。”昝连生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为学子们讲述了自己在20世纪60、70年代的求学之不易,勉励大家把握好新时代提供的大好机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勤学、好问的新时代外语专业学生,从听、说、读、写、练等方面全方位为同学们系统总结了外语学习方法。昝连生教授强调,英语学习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好习,用好英语。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语言工作实践,昝连生教授用大量生动的实例讲述了文字背后的文化差异,主张一个合格的语言工作者是由50%语言基本功、40%知识面和10%工作态度修炼而成,并重点阐述了作为不同文化之间的桥梁,语言工作者应如何把字里行间的精神用目标语展现出来。

讲座的学术气氛浓厚,同学们认真聆听,收获颇多。昝连生教授广博的学识以及一丝不苟、谦虚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认真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昝连生教授旁征博引,通过有趣、生动的实例鞭辟入里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撰稿、核稿:外国语学院杨钰晗、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