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林忠鹏教授做学术讲座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浏览量:

5月11日上午,应社会科学部和外国语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林忠鹏教授在线为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做题为“日本古辞书与《切韵》”的讲座,讲座由日语系教师常智利主持,日语系全体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

(图片提供:常智利)

林教授向师生介绍了《切韵》一书的三本日本古辞书:《新撰字镜》《倭名類聚抄》和《図書寮本類聚名義抄》,并对这三本古辞书中所引用的有关《切韵》的知识做了讲解,尤其以《倭名類聚抄》为重点介绍了在研究古日语的时候所需要的相关知识,以及古代日本人如何讲汉字运用到日语的读音当中去,梳理总结了我国古代文化对日本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此次讲座让学生们认识到从国外文献中去研究、还原我国古代文化的重要意义,树立青年人用耐心、恒心和信心去传扬中国文化的意识。

林忠鹏: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日本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评委。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篇以上,编写、编译教材及著作10部以上。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中日古代文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