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陈爱敏教授做讲座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浏览量:

5月10日下午,应社会科学部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陈爱敏教授在线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做题为“谋与略:如何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胜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华主持,外国语学院以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

线上讲座(图片提供:周宁)

陈教授从选题、设计等七个方面细致介绍了项目书的撰写方法和不同环节的注意事项。他指出,选题一定要精心谋划,尤其要严格按照课题申报指南;项目的理论和应用价值要避免夸大,偏题,做到各自分开,条理分明;研究目标要具体、内容要充实、框架要明确、思路要清晰;要有丰富的前期成果积累,实现成果和课题相互转换的良性循环,同时还要不断创新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陈教授还与各位与会者分享了自己成功申报的国家社科项目“都市戏剧与都市精神论——以20世纪美国都市戏剧为重点”的经验,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项目名称、考博等具体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在与会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为即将到来的安徽省哲学社会规划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展的系列工作之一。学院结合当前教师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科研工作实际情况,积极谋划,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在项目申报和立项数量上有所突破。

陈爱敏,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社会哲学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后期资助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评审专家,《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当代外语研究》等杂志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英美文学,族裔文学,当代美国戏剧,易卜生研究等。迄今在AHCI,CSSCI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 90余篇。已出版:《认同与疏离――美国华裔流散文学批评的东方主义视野》、《西方戏剧十五讲》《英美文学选读》《英美短篇小说选》《英美诗歌戏剧赏析》专、编、译等著作17部。已经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一般项目等12项。正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 世纪美国都市戏剧与都市 精神研究》(2017-2020)。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及布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