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讲座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唐千友教授做学术讲座

资料来源: 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浏览量:

5月7日下午,应社会科学部和外国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唐千友教授在线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做题为“语言的构造”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汪南雁主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教师、日语专业学生、大学日语部分同学等共计六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片提供:汪南雁)

唐教授首先通过比较与对比汉语、日语、英语三国语言,通俗易懂讲解了语言的构造。他分别从音声导入,再到文字;从词汇到句子,再到语篇(文本),通过一些有趣的图片、广告视频与藏头诗等,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通过长句子找主干以及找句子中隐含意义等例子,教会我们相关技巧,帮助我们理解日语中常见的长句子和难句子,对于我们今后的阅读理解有很强的实用性。此外,唐教授的思政教育也是润物细无声,以阐述“单位”与“构造”的关系为例,教育培养学生的“家与国”“个人与集体”意识等。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就日语的音声教学问题、考研准备、考级与毕业论文撰写等请教了唐教授。唐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本科生教学经验以及研究生指导经验,给予了我们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回答。

本次讲座提高了日语学习者的思维方式,帮助日语专业师生增加各方面、各领域的知识积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学生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